湖北房县:十年生态审计助力恢复青山绿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来源:湖北省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房县三道河综合治理工程审计现场发现,在碧波荡漾的河面上,野鸭戏水、白鹭翻飞,鸳鸯结伴觅食,河边一群勤劳的人们正忙着修渠引水灌溉农田,一幅人与自然、动物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使这条已干涸十多年的河流又沸腾了起来。这是该县十年如一日治理荒山,保持水土,审计积极跟踪监督,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20世纪90年代末,房县将治理荒山秃岭、治理小流域、改善水土生态环境,列入“一号工程”,并选配550名专职和兼职水保员、护林员,分配到乡镇林政管理站管理,帮助村组实施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工作。为了确保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能够得到有效贯彻落实,房县审计局积极跟进,每年将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小流域综合治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资金作为重点,对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等方面进行全面审计,并将审计结果报告直接报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截留挪用资金或工程建设未达到标准要求的,跟踪督导整改,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山、水、林、地建设与治理上,每一分钱都发挥应有的生态效益。
    
    跟踪审计发现,近十年来,房县共投资生态建设领域资金10亿多元,累计兴建水土保持工程4489处,水土流失面积由2138平方公里减少到1210平方公里,有林面积55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5%,比1999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林木年拦截泥沙65万吨,保水3100万立方米,全县1261条大小河流、77座中、小型水库、1628口堰塘,水质均达到国家Ⅰ或Ⅱ类标准,空气质量达到国家标准。
    
    山变绿,水变清,人居环境大大改善,生态环境治理得到国家、湖北省以及十堰市的肯定,先后被授予“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造林绿化千家村”光荣称号,南潭、钟岩沟和栗子坪小流域荣获“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小流域”称号(柯玉斌 吴群 刘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