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安审计局“四新”力促绩效考核工作创先争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来源: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日前召开的湖北省公安县2011年度绩效考核工作表彰大会上,公安县审计局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绩效考核工作先进单位,这是该局长期以来创新绩效管理模式、强化审计人员业绩考核、不断提升机关绩效目标管理质量和水平所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该局制定了《公安县审计局绩效考核办法》,实行了全员参与,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重点地筹划和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时学分制考核与奖励制度,为每个审计干部提供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的制度平台,不仅有力地增强了审计工作责任感,而且激发了创先争优的工作激情,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审计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全年共对54个项目和单位进行了审计(调查),共查出违规资金5607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2975万元, 核减政府投资额2883万元,发出审计工作报告54篇,被各级采用各类信息材料350篇次。

    一是把握新形势,更新审计服务理念。以开展绩效考评为契机,用开放的意识、比较的思维、创新的理念、改革的精神,重新审视和研判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跳出审计看审计,坚持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安排项目计划和开展审计工作,从机制、体制层面建言献策,强化审计服务大局功能。跳出审计干审计,坚持站在被审计单位的角度,深入分析查出问题的症结,从加强内部管理层面提出有真效、有实效、有长效的审计建议,强化审计建设功能。

    二是力求新进步,塑造审计文明行风。积极开展治庸问责活动,把作风整顿作为治庸问责的重点,并将作风整顿与学习国家审计准则相结合、与开展审计业务相结合、与建立健全“刚性”管理制度相结合。严格考勤制度,严格工作纪律,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以制度促效能提升,防止“不敬业”。

    三是着眼新需要,提升审计业务水平。以“摸得清家底、查得出问题、提得出建议、经得起检验”为基本要求,加强队伍培训。以“请进来教”为基本途径,邀请上级审计机关和相关部门的专家,进行计算机审计、法律、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整体“作战能力”。以“送出去学”为首选方式,将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审计熟手,送到上级审计机关强化培训,提高工程审计和运用AO系统审计能力,培养审计专业“精兵”。努力培养一批查核账务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

    四是立足新要求,打造审计廉洁形象。严格执行廉洁从审。以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建设为抓手,要求审计人员用高于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严于别人的标准监督自己,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审前承诺制、审后回访制、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和年终考核一票否决制等制度,探索实行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制,切实维护审计机关的廉洁形象。全力打造“阳光审计”。利用报刊杂志、政务内外网,公开审计内容、审计程序和审计结果,公布举报电话,定期发布有关审计信息,不断提升审计形象。(曹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