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四化审计”助推投资审计科学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将通过实现“四化审计”工作思路,全力推动投资审计科学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投资审计在服务宏观决策、关注民生工程、排解纠纷难等方面作用,促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一、实现投资审计集约化。一是在项目计划上求重求准,不求大而多,要围绕十堰“一城两带”的发展战略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建设项目开展审计,重点完成好武(当山)到神(农架)公路改建工程结算审计、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援疆项目审计和发展大道(BT模式)跟踪审计等项目。二是在项目质量上求深求广,不求快而低,严格按照审计审理办法,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确保审计结果运用有效力、有效果。三是在项目力量上求精求合,不求多而散,要在人员上实现人力、物力和财力的集中调配,遇到审计机关自身力量无法满足审计任务的需要时,采取借用社会专业技术人员,租用便携式GPS等专业设备的方式实现资源有效整合。四是在审计方法上求多而广,不求单而少,要充分利用钻芯取样、钢筋红外扫描、查询账户、封存资料、盘库、座谈询问、查阅党组会议纪要和延长审计调查等方法,查深查透。
    
    二、实现投资审计数字化。一是成立数字化领导小组和计算机审计攻关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团队攻关能力;二是公文流转实现0A系统无纸化,规范工作程序,节约办公经费;三是以学代训,邀请工程软件和计算机审计专业的专家面对面授课以及远程网络学习,加大培训力度;四是以审代训,在审计实践中汇总技术问题集中研究解决,着力实现工程造价软件与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的有效结合,突破投资计算机审计AO实例和审计方法的瓶颈。
    
    三、实现投资审计科学化。一是对全年审计项目实行目标量化管理,从考核到科室转变成考核到人,使“人人有责”;二是建立机关领导与下级审计机关联系点指导制度,实现全市投资审计统筹发展;三是干部队伍管理以人为本,实现“以德才用干部,以效果给奖惩”;四是风险防控上,防范质量风险和廉政风险双管齐下,不断加强技术复核和程序审理工作,强化内部督导以及对聘用人员的管理,切断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的利益关系。
    
    四、实现投资审计成果化。一是要强化审计揭露问题的广度和深度,审计报告要注重归纳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主客观原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成为领导宏观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要强化审计整改的力度和效应,要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建立保障机制、责任追究机制,促成审计决定落实;三是要强化审计情况上报的实效和质量,要定期地向上级党政领导汇报审计成果转化方面的情况,使各级领导及时、全面地了解审计作用发挥情况,支持审计工作,提升审计地位,促进审计成果转化。(方立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