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三个加快”全力推进审计工作提速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精心谋划2012年工作,提出努力做到“三个加快”,全力推进审计工作转型升级,自觉服从服务于“稳中求进”经济工作大局,在更高层面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加快推进审计理念转变,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全面贯彻全国、全省审计工作精神,在完成审计署和安徽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审计项目的同时,着眼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对审计监督的需求,切实做到七个加强。即: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推动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加强对市本级和部门预算执行的审计监督,推动财政管理规范完善;加强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推动投资项目有效推进;加强对重点民生工程和文化资金的审计监督,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强对权力运行情况的审计监督,推动领导干部守法尽责;加强对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审计监督,推动淮南“两型城市”建设;加强对体制机制性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推动审计成果转化利用,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及时性和建设性。
    
    加快推进审计升级转型,主动跟进适应淮南跨越发展。坚持不懈加强质量管理,严格实行审计项目闭环管理和精细化管理,对审计项目进行全过程质量控制。一是成立审理科,全面推进审计项目审理制度,坚持和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审计质量检查、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审计结果百分之百准确。二是加快对审计工作新思路、新技术和新方法的研究和探索,进一步优化审计管理,科学编制审计计划,改进审计组织方式,切实加强审计资源、审计内容和审计方式的整合,积极探索和推广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的审计组织方式,实现“一审多果”。三是继续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抓住去年“信息化推进工程”开局良好的有利时机,深化审计管理系统与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的应用,积极探索社保联网审计,加强审计信息化骨干培训力度,不断增强在信息化环境下查错纠弊、打击犯罪、规范管理的能力。
    
    加快推进“人才造就工程”,主动加压夯实审计发展根基。以安徽省审计机关“人才造就工程”为抓手,以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为核心,全面加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深入推进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根据现有专业结构,重点加强复合型审计人才、专业领军人才、业务骨干人才和青年后备人才的培养,鼓励职工参加系统急需专业继续教育和各类考试,以促进学习效果的提升和整体素质的提高。二是创新、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努力做到在使用中培养、以使用来激励,着力解决人才不适用、不够用、不能充分使用的问题,让审计人才各得其所、用当其时、才尽其用。三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和审计文化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不断陶冶干部情操,提高审计队伍思想道德素养,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干部队伍。(崔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