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丰南区审计局:更新观念努力实现“五个转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来源: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审计局积极创新审计思路,更新审计观念,努力实现五个转变。
    
    一是由重监督轻服务向服务与监督并重转变。在监督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审计成果,撰写调研报告,做好信息反馈,为领导决策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二是由重查处轻整改向查处与整改并重转变。该局明确,审计工作的最终目的是规范财经秩序,完善财政财务管理。要求不断加大审计决定落实力度,推行审计决定落实跟踪责任制,强化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工作执行到位;三是由重收支审计轻效益审计向收支与效益审计并重转变。坚持把效益审计贯穿于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乡镇财政决算审计等审计项目的全过程,在收支审计的基础上,开展效益审计;四是由重治标轻治本向标本兼治上转变。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归纳,抓住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和机制、体制、政策层面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措施,引起领导重视,形成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预防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五是由重事后审计轻事前审计向事前、事中、事后审计并重转变。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抓住施工前做好招标控制价审计、施工中做好项目跟踪审计、竣工后做好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三个环节,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确保建设资金使用的安全高效。(张福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