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审计局加强三大建设推进审计工作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等各级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日前,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召开全局会议,提出今年要大力加强“三大建设”,切实推进审计工作科学转型升级。
    
    一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必须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严肃审计工作纪律,紧紧抓住以治“庸”,解决工作能力问题;以治“懒”,解决工作效率问题;以治“散”,解决工作风气问题;以治“娇”,解决工作意志问题;以治“骄”,解决工作态度问题;以治“暮”,解决工作状态问题。以培养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为目标,加强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不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建立起文明审计的保障线。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在领导班子建设上,要坚持“五个带头”、做好“五个表率”,引领科学发展的方向;继续推行“一线工作法”,即所有的审计项目班子成员亲自担任审计组长,坚持靠现场、抓协调、严督导,并对审计项目的质量和审计组的廉政纪律负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干部队伍建设上,要大力倡树“五个方面良好风气”,严格落实“实、高、新、严、细”的工作要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教育培训,深入开展“比学赶超”等多种形式的岗位大练兵活动,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结构和层次;今年,还要继续加强对审计骨干计算机方面的学习和培训,将审计信息化作为提升能力和素质的重要手段,着力提高计算机审计技能,促进审计工作不断转型升级。通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审计队伍的“精气神”,树立起“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筑牢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三是加强审计质量建设,创新审计成果的运用层次和水平。一方面,要不断引导和促进审计人员增强质量意识,做到依法审计、规范审计,既要查深查透,又要有据可考、不越位不缺位;要注重环节控制,实现对审前调查、方案制定、现场实施、项目审理、结论落实、成果开发、审计时限等全过程质量控制,利用数字化手段强化对重大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和现场实时监控,逐步实现审计工作流程化、精细化和高效化。另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机关的质量控制制度,依照审计流程,着力构建起标准明确、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符合实际的质量控制制度体系,为审计成果的提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再一方面,注重提升审计成果的运用层次的水平,要加强深层次分析,从宏观和全局的角度考虑,不仅要把问题找准查透,更要深入剖析产生原因,提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王友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