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兰山区审计局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自身“免疫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审计局本着“正人先正己”的思想,不断加强机关内部财务管理,堵塞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规范财务行为,提高自身“免疫力”,树立了审计公正执法的良好形象。
    
    一是建立财务审计与管理审计融为一体的内部综合审计。该局建立内部审计制度,成立内审小组,负责对机关财务管理的监督审计,并及时将审计结果报告局党组,使局党组对本系统的财务工作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内审小组每年组织对本单位的上一年度的财务收支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对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个,增强审计独立性,为审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健全“四种制度”,规范财务管理行为。首先是建立财务公开制度,充分发挥机关干部的监督作用,增强支出管理的透明度。其次是完善财务审批制度,重点抓好事前支出预算审核、事后审核和审批三个环节,切实维护好财经纪律的严肃性。再次是强化经费管理制度,严格控制招待费、会议费、差旅费等经费支出,同时加强车辆管理,严格车辆派遣、维修等方面的手续。最后是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使用的固定资产一一登记造册,采取谁使用谁负责保管的办法管理,如有损坏和丢失,照价赔偿,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
    
    三是推进绩效评估。该局根据本单位人少事多、经费紧张等情况,努力探索和构建审计成本核算体系,实行审计成本核算和控制,完善审计绩效评估机制,降低审计运行成本,提高审计机关的资金使用效益。通过制定明确、合理的公共支出绩效目标,建立科学、规范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考核与评价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及效果,把绩效考评与预算编制、预算管理紧密结合起来,起到提高政府管理效率、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改善公共服务水平的作用。(李园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