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审计局采取四项措施助推“精品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来源:黑龙江省大庆市】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审计机关“精品工程”评选活动,对全市审计机关2011年度开展的单项工作和审计项目进行认真评比,共评出审计精品28项。
    
    近年来,为更好地发挥审计工作服务该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职能作用,该局在做好常规审计工作的同时,以改革的精神不断研究新时期的审计工作,以大力实施“阳光审计”工程、“精品工程”和“金审工程”为载体,强力推进绩效审计、税费征管审计和民生资金审计等重点工作,创新审计理念,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应用先进审计技术和方法,加快审计成果转化利用等四项有效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审计工作水平,促进了审计项目多出精品、常出精品。2009年,大庆市中三路改造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项目荣获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2010年,大庆市地税局2008年度税收征收管理情况审计项目荣获全国地方表彰审计项目;2011年,该局又荣获黑龙江省优秀审计项目8项,获奖数量和质量居该省审计机关前列。
    
    一是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引导审计干部牢固树立起了以监督为手段、以服务为目的审计理念,把“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创优经济发展环境”作为该市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提升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二是强化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坚持依法审计、强化“三级复核审理两级审定”,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促进审计业务质量的全面提升。三是应用先进审计技术和方法。审计实施过程中通过采用内控测评、分析性复核、抽样等现代审计方法,广泛利用ACCESS数据库技术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 ,有效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四是加大审计成果转化力度。对审计查出的具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的深入研究分析,从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提出有价值的审计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市政府据此先后出台了加强国家建设项目管理、税费征收管理等十多个规范性文件,从制度上保证了财政资金科学管理、高效运行,审计的宏观效应得到了较好发挥。(李淑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