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长要求审计工作要始终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3月5日,湖北省十堰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传达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审计工作任务。市长周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维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霁充分肯定了去年该市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全市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履行职责,强化审计监督,在促进项目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维护群众利益、推进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经济卫士”和“免疫系统”的职能作用,为促进十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事实证明该市审计队伍是一支讲政治、顾大局、讲纪律、重作风的优良队伍,是一支敢于攻坚、勇于担当、无私无畏、善打硬仗的队伍。
    
    周霁强调,各级审计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依法审计、求真务实”方针,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努力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和领导决策的“谋士”,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实施“一城两带”战略、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保驾护航。

    一要围绕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抓好审计。要把监督重大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落实作为首要任务,积极跟进跟踪,加强审计监督和服务,及时揭露政策在贯彻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明确提出改进和完善相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确保重大政策和决策措施的顺利有效落实。
    
    二要围绕惠民政策的落实抓好审计。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己任,把重大民生工程列入重点审计对象,着力加强扶贫专项资金、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等重点民生资金的监管和审计,确保这些民生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要重点揭示和反映落实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资金分配、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挤占、挪用、截留甚至贪污、私分等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敢于碰硬,大胆揭露,严肃查处,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取得实在效果。
    
    三要围绕重大项目的投资建设抓好审计。要切实履行好职责,对工程立项、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进行全过程的跟踪审计,督促有关部门严把资金审批、拨付、管理、使用关,最大限度地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减少建设成本,使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项目实施科学、管理规范、资金使用绩效高,确保建设项目按照计划保质保量顺利推进。
    
    四要围绕阳光政府建设抓好审计。要高度关注领导干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科学理财、依法理财的情况,强化对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问题多发环节的审计监督,发挥好审计对权力的控制预警和约束作用。要对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要求,对规定中有明确要求的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守法守纪、依法行政、用好权力。
    
    五要围绕财政资金的高效使用抓好审计。要加强对政府部门财政预算管理及执行财税改革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依法理财,严格财政收支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等一般性财政支出。要加强审计监督,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为民管财、为民理财、为民用财的自觉性和科学性,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要把财政资金用在推动该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上去。同时,加强审计监督,严肃查处乱收费、乱摊派等乱作为行为,努力为推动该市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软环境。
    
    六要围绕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抓好审计。要让问题得到及时纠正和解决,而且要通过审计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有效防止问题再度发生。要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制度,对不按规定期限和要求进行审计整改的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要进行责任追究,特别对拒绝、拖延整改并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被审计单位,或被审计单位再次犯同样错误的,一定要从严问责。
    
    周霁要求,全市各部门单位要为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要大力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切实维护审计监督权威。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审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刘斌 龚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