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积极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及江苏省审计厅有关会议精神,创新审计理念,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涵,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层次,积极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方面中的作用。
    
    高定位,创新理念率先发展。该局制定《关于加快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的意见》,把2012年确定为经济责任审计年,力争做该省经济责任审计率先发展的排头兵。该局从“问责”向“问效”进行转换,突出监督重点,把守法守规守纪尽责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动问责制度;突出计划管理,建立轮审制度,实施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必审制,强化对掌握重要经济决策权、执行权、管理权和监督权等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审计。
    
    深内涵,全面提升审计成效。一是加大“三责联审”力度。2012年,该局提出更高的目标和要求,加大“三责联审”的比例,进一步健全联席会议和领导小组工作机构。二是推进县(区)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工作。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维,创新审计模式,进一步明确审计目标、思路、重点和方式,将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和其他审计项目统筹结合,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一个重要抓手,推动审计工作全面开展。三是突出“政策、绩效、民生、责任、风险”主题。该局紧紧围绕政策执行、资金绩效、民生幸福、责任履行、防范风险深化审计内容,在监督财政收支真实、合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服务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科学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多创新,深入推动转型升级。具体体现为三点:创新基础管理。该局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管理办法、经济责任审计相关文书规范、审计结果公示等方面加强管理,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构建经济责任审计信息管理系统。创新审计评价标准。对去年《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试行稿)》继续推广完善,今年要制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和相关实施办法。创新结果运用。一是完善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市主要领导的“直接通道”;二是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进行专题综合分析,定期形成专报;三是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跟踪机制,该局联合组织、财政等部门对经责审计提出的重大问题实施全程跟踪、及时问责制度。(李修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