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三举措狠抓审计执行力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克服审计职能拓展、领域扩张、要求变高和任务加重带来的新压力和新挑战,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坚持向内部挖潜力,向效能要生产力,大力推进审计文化、作风和机制建设,促进提升审计工作执行力。
    
    ——以先进的文化引领审计执行力。大力推进执审观转型。该局把审计价值、和谐审计和辩证执审“三大全新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既严肃查处问题,又注重从宏观、制度机制层面服务领导科学决策,帮助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加强辩证执审,做到监督与服务并重,对立与统一共存,坚持原则与实事求是相结合,指导全市审计机关科学实践。全方位提振干部“精、气、神”。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价值整合,把事业、原则、感情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干部队伍的价值共识水平,培养对审计事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振“精、气、神”,注重解决干部实际困难。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把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改进培训方式,增强培训实效。建立和完善分层分类人才培养机制,针对专家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不同需求,有重点、有选择地安排多岗位锻炼。全面推行竞争上岗,完善以能力为主导的干部选拔和考核办法,不断完善有利于人才成长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大力加强审计调研和理论研究。结合基层审计实践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着力用新办法、新思路、新理论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新矛盾、新困难和新问题。结合审计实践,更加广泛地关注财政、金融、企业、环境保护等相关领域的发展和现状,增强审计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实践性和前瞻性;积极参与审计署、厅有奖征文、专题调研、青年论坛、论文评比等各种活动,开展群众性调研活动,提升理论水平,促进更好指导审计实践。
    
    ——以务实的作风护航审计执行力。始终坚持保持谦虚谨慎奋斗的工作作风。该局要求要保持荣誉,继往开来,正视补差的压力、保先的压力和新要求压力,正视在新形势下审计力量、技术、专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加倍的努力夺取新的胜利。始终坚持狠抓工作落实。当前,该局新的目标和任务已经确立,要把精力集中到抓落实上来,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真抓快干,做到计划在前、行动在前、服务在前,切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促进审计工作早出成果、出好成果。始终坚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切实把“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活动贯穿到所有审计工作、贯穿到所有审计干部、贯穿到全年工作始终,在高标准完规定动作的同时,不断丰富和创新“审计能手”“学习标兵”等平台和载体,建立以目标责任为核心的创先争优新机制。加大对该市审计系统先进模范人物选树和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始终坚持狠抓廉政建设。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不断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和各项廉政规定,弘扬廉洁从审的优良传统作风,维护审计公信力。
    
    ——以创新的精神激发审计执行力。创新业务建设。紧密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薄弱方面迅速启动新一轮创新发展。大力推进绩效审计;积极探索审计结果在系统(行业)和通报会公开、在媒体适度公开等多种方式,积极稳妥地扩大审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积极支持加强内部审计工作,配合相关单位落实专职机构和人员,建立完善内控制度机制;创新投资审计,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搭建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平台,不断促进投资审计“扩容升级”。创新技术方法。全面加强信息化技术的改进和运用,大力推进财政、社保联网审计;加快推进以审计项目计划实施、质量控制、成果利用、资源调配、机关事务处理为主线的审计工作数字化和无纸化管理。创新效能管理。继续促进完善目标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目标量化管理,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强审计资源整合,采取兵团作战、统筹审计的方法,提升审计功效;坚持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断提高审计项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陈晓东 付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