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经济责任审计实现六个转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积极转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思路,不断深化审计内容,创新审计方式,有效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监督制约权力运行、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中的建设性作用。
    
     一是从离任审计为主向离任、任中审计相结合转变。针对离任后审计无法有效界定和追究责任等弊端,该局积极构建以任中审计为主、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的经济责任审计机制。三年来共实施任中审计项目90个,占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总数的75%。通过任中审计,及时发现被审计领导干部任期内存在的潜在性、苗头性问题,增强了在任者的责任意识,也为组织部门考察评价干部提供了参考资料。
    
    二是从偏重个案监督向注重系统审计转变。该局改变过去对部门单位单独实施审计的做法,而是对某一系统内部的全部或部分单位的负责人同步审计,从而有效消除监督盲区和死角,促进整个系统财经秩序和干部履职履责情况的全面规范。去年对海洋、教育和卫生系统的20个单位同步进行了审计,促进入库财政资金300万元,有关方面采纳审计建议出台6项管理制度和措施。
    
    三是从普遍审计向分类管理、突出重点转变。转变过去对所有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均定期实施审计的做法,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按经济管理权限、资金总量及下属单位多少等因素,分为必需定期审计的单位、视情况审计的单位和不需定期审计的单位三类,从而可以集中审计力量强化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监督。
    
    四是从关注资金为主向全面监督和评价经济责任转变。针对以往经济责任审计主要对资金收支的真实合法性进行审计而导致评价依据不充分和评价内容过于片面等问题,围绕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指标和目标任务完成、经济决策、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及效益情况等8个方面内容,全面取得审计评价证据,并通过定量和定性评价相结合,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作出全面公正的评价。
    
    五是从报告单项审计结果向注重综合运用审计成果转变。转变过去只向党委政府和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员成员单位报送单个项目审计结果报告的做法,定期将多个项目的审计结果进行综合整理,并从宏观层面进行分析和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形成《审计情况》上报给市委、市政府和纪检组织部门主要领导。去年以来,该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两份《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进行了批示。
    
    六是从单一的经济责任审计向多种审计同步实施转变。针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多、范围广的情况,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实施乡镇财政决算审计、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及专项资金审计和调查。去年以来,该局共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完成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28个,镇级财政决算审计3个,专项审计和调查6个,形成了“一托N”的经济责任审计格局,使审计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刘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