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预算执行审计力求“多维”和“立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把201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作为推动和服务国家治理、更好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免疫系统”功能的重头戏,力求体现“多维”和“立体”的审计主题,从而促进提升审计整体效能,提高财政绩效管理水平。
    
    审计角度“多维”。在履职和行政效能的审计层面上,重点关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市委、市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执行情况,促进各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在预算管理的审计层面上,重点关注预算管理的薄弱环节,对公共财政预算编制的完整性、项目支出预算的编制依据、专项资金设置和分配进行审核审查,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部门和资金绩效的审计层面上,采用部门收支预算完整率、预算执行率、“三公”经费支出率等绩效评价指标和数据比对、分析等方法,开展部门预算执行绩效审计,促进提高财政绩效管理水平;在部门财务管理的审计层面上,重点关注行政机关下属事业单位财务收支情况,深入调查分析其机构设置、财务核算、收入来源、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规范事业单位收支管理、推动事业单位改革发挥作用。
    
    项目组合“立体”。在审计项目安排上,把关注民生摆在突出位置,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部门和资金确定为审计对象,共选取该市财政局、地税局、教育局等10个单位作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对象。为有效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工作效能,该局推行“1+1”“1+N”审计组织管理方式,构建审计项目组合“立体”模式。如对市财政局开展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同时,开展市本级旅游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调查;对市水务局开展预算执行审计的同时,开展市水利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何铁军 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