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民本民生审计赢民心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来源: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坚持走群众路线,把民本民生审计作为服务基层群众、提升审计形象的重要途径,得到县委、县人大和县政府的充分肯定,赢得社会各界的好评。
    
    一是把维护山区农民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临朐县85%是山区,为了有效解决农民生产生活难题,近年来该县各级政府逐步加大农业生产扶持力度。为确保专项资金真正用到项目上,让群众受益,历年来,该局都把自觉服务群众作为审计工作的落脚点,把让群众满意、让群众放心作为审计工作服务群众的最终目的,坚持把涉农资金审计列入审计项目计划,实施项目跟踪审计和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为保证审计过程不走过场,该局制定专项资金审计流程,实现跟踪审计注重内控制度建设和现场建设、竣工决算审计注重节约财政资金、审计结果关注工程绩效的审计模式,并注重对后期管理提出审计建议,杜绝“重建轻管”和“只建不管”等短期行为,确保项目持续发挥作用。三年来,该局对小流域建设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新农合、粮农综合补贴等20余个专项资金项目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
    
    二是把关心群众基本生产生活问题列入审计项目计划。该局每年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都派出调查组广泛征求各部门单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把涉及民本民生的重大事项列入审计范围。2009年,围绕千家万户所关注的城区自来水定价问题,该局派出审计组,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对自来水公司的成本、利润进行审计调查,向县委、县政府出具客观翔实的审计报告。2010年,为配合县委、县政府破解困难群众发展生产资金借贷难题,该局对使用贫困村村民互助资金的3个镇30个村210余户村民家中进行审计调查,提出了规范管理、扩大规模、规避风险等审计建议。城区供热价格始终是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2011年,该局又对供热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审计,摸清了供热成本,为县委、县政府正确决策提供了真实客观依据,有效维护了群众利益。
    
    三是把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作为赢得民心的重要手段。该局急群众所急、及时高效的审计作风、敬业奉献的工作态度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赞同。该局“第一时间”驻点审计,深入群众搞好调查,时时处处接受群众监督,只要是群众关心的民本民生问题都列入审计调查范围,特别是对于群众的举报,实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去年3月份,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5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人大代表通过听、查、议等方式对审计工作组织开展情况、工作效率、工作作风等进行集中评议,并进行投票测评,该局得分名列县直部门第一名,审计工作关心民本民生、服务基层群众的价值取向得到了最好的诠释。(朱松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