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地税审计积极采用计算机技术提高效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来源: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在该市地税系统审计中,运用计算机技术整理分析税收征管数据、确定重点延伸的企业,运用AO系统延伸审计企业纳税情况,有效提高了审计的针对性,提升了审计效率,提高了审计成效。
    
    审计中,该局把数据分析作为审计抓手,分三个步骤对征管数据进行分析,确定需延伸的企业和重点关注的问题。第一步是整理筛选数据。对该市税收征管数据进行采集,运用计算机技术对数据进行整理、筛选,将整理后的数据导入AO系统。第二步是确定疑点抽选延伸企业。在AO系统中,对数据进行分析,找出疑点,找出存在疑点的企业。同时,对全市企业纳税情况进行排序,确定纳税大户。第三步是确定企业找出疑点。通过第二步找出的存在疑点企业以及纳税大户,并结合本次审计的重点行业、重点内容,确定本次审计延伸的企业。再到数据中,找出需要延伸企业的全部相关纳税数据,对单个企业的纳税情况进行分析,确定对该企业延伸审计时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王霞 张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