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委副书记强调审计工作要强化“大审计”“大监督”“大服务”意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青岛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新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全市审计机关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要求审计工作要进一步强化“三种意识”,搞好“六方面服务”,为加快科学发展、推进蓝色跨越、奋力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张新起指出,近年来,该市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工作机制,探索出不少很有特点的创新成果,为促进青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张新起强调,要强化“三种意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一是要强化“大审计”意识。统筹全社会的审计资源,全面整合政府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大审计”格局。二是要强化“大监督”意识。既要关注预算内资金,又要关注预算外资金和政府性基金,把政府性资金全部纳入监督范围;既要加强事后审计,又要前移监督关口,积极开展事中和事前审计,对重大资金、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既要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又要关注公共资金、资产和资源的绩效状况,实现对审计事项的全方位关注。三是要强化“大服务”意识。把监督和服务充分结合起来,不仅要抓好监督,当好纳税人的经济“卫士”;而且要促进体制机制和制度的完善,当好党委政府的决策“参谋”;还要督促帮助被审计单位纠正问题、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当好各部门各单位的理财“帮手”。
    
    张新起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山东省审计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全面加强审计监督,努力在六个方面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要更好地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服务,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更好地为蓝色跨越、产业转型和全域统筹服务,坚决遏制工程建设领域的违法犯罪和腐败现象;更好地为深化改革服务,推动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更好地为推进社会建设服务,确保政府安排的民生实事和项目全部用于改善城乡人民生产生活;更好地为文化青岛建设服务,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推动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地为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服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引导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
    
    张新起指出,当前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各项投入非常大,如果决策更加科学,运行更加合理,把关更加严格,就会节约资金。因此,资金不能一拨了之,不能一花了之,审计部门也不能一审了之。要防止和避免问题出现,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就要积极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同时,要增强审计工作的能动性,加强审计结果运用,认真分析总结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教训,提出推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为党委政府工作提供服务。(周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