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五个深化”推进审计工作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审计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日前,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立足实际,突出“五个深化”,全力推进审计工作转型升级。
    
    一是深化转型创新,助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把转型创新作为提升审计层次的动力源泉,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谋划审计,围绕国家治理的任务实施审计,在审计内容、方式、手段、成果等方面探索新路子、新办法,组建理论研究、计算机审计等专项业务攻关小组,打造“创新精品”和“工作亮点”,以创新引领发展,以创新促进转型。
    
    二是深化数字化审计,提升信息化建设成效。坚持用数字化带动信息化,用信息化推动审计方法创新,增强审计在信息化环境下查错纠弊、规范管理的能力。依托计算机审计攻关小组,统一采集财务和业务数据,完善计算机审计数据库,强化数据纵向分析和动态管理,总结和提炼计算机审计案例、经验和方法,强化计算机审计课题研究,推进信息系统审计,确保推出更多优秀计算机审计成果。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管理软件的功能为突破,集中力量开发多个模块,打造“诸城审计网站”,为审计信息化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三是深化审计审理,加强审计质量管理和风险控制。深入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重点从制度建设入手,依照审计流程,构建制度体系,突出环节控制,健全涵盖方案制定、现场实施、项目审理、结论落实、成果开发、审计时限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体系,利用AO和OA等数字化手段,强化对重点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和现场实时监控,加强业务指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定期对审计质量开展抽查,确保审深审透。
    
    四是深化成果运用,打造“审计精品”。把成果运用摆在突出位置,切实解决好成果开发中的“三多三少”等短板问题。在内容上,按照“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的要求,加强综合分析的深度和力度,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堵塞漏洞,力争让更多的审计成果进入领导决策层;在方式上,注重把成果运用和理论研究、审计信息宣传结合起来,做到业务人员、综合人员和市委市政府信息部门“链条式”衔接,从“一次开发”转型到集成式、精深式的“二次开发”,多出“精品”和“高端产品”,放大审计成果效应。
    
    五是深化整改落实,提升审计执行力。完善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税务等部门的整改联动制度,强化审计成果的运用,把审计结论落实情况纳入到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明确责任人、督办人,切实解决“重审计过程、轻整改落实”的问题。加强审计监督与市府督查、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结合,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及时督办,落实责任追究,促使各级责任主体严格依法、履责到位,确保审计成效。(郭夕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