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发现太湖治理运用物联网技术解决农村污水设施长效管理难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审计厅在2011年度太湖水污染治理跟踪审计中专题调查了农村面源污染的治理情况。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太湖流域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积极开展专题研究与技术攻关,农村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太湖流域农村污水处理设备已基本实现建制镇“全覆盖”,但也存在设备系统相对较小、地点分散的特点,且建成后因缺乏专业人员的管理和养护,管护经费不足,无法保证运行效果。
    
    针对这一难题,该省在探索利用太阳能为污水处理设备供电,减少设备运行费用的同时,还在部分乡镇开展试点,探索运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微动力)长效运行管理感知云平台”对污水处理设备进行智能化、专业化、集中化管理,以减少人员管理费用支出。该系统能够实时监测水质,并根据监测情况自动调整运行程序,一旦发现异常,将进行故障报警,以便运行管理单位及时调整或维修。每套监控系统安装建设费用约占微动力设施总投资的10—20%,但维护费用可降低80—90%。(卞子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