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积极建立学习型审计机关提升干部成长“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紧紧抓住“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这把“金钥匙”,从“理念引导、工作融合、机制保障”三个方面狠下工夫,提升干部成长“软实力”。
     
    一、理念正确引导,提升“学习力”

    一是树立服务大局的理念,做“善谋型”审计干部。该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及时性和建设性,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制定和落实、重大改革的出台和推进当好参谋助手。近年来,先后有33份《审计报告》得到各级领导的批示;该局党组成员每年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指导实践,先后撰写18篇调研报告,在《中国审计》《扬州快讯》《扬州政讯》《江苏审计》上发表,较好地服务扬州经济发展,推动了扬州审计科学发展。
    
    二是树立有所作为的理念,做“执行型”审计干部。该局开展了“树勤廉新风,展审计风采”“审计人精神大讨论”“四比四看”等系列活动,总结提炼了“忠诚、律已、务实、奋进、奉献”扬州审计人精神,营造了人人奋发向上、个个创优争先的良好氛围。近年来,该局有10多个审计项目获得省优,在省级以上审计刊物发表文章30余篇,审计干部的执行力得到明显提升。
    
    三是树立创新发展的理念,做“创新型”审计干部。该局始终坚持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作为助推审计工作发展的先导,鼓励审计干部积极创新,看一看谁摒弃消极思想、迈出敢为人先的步伐快;比一比谁破解矛盾难题、推进全局工作的本领强;赛一赛谁破题创新工作、促进事业发展的办法多。该局每年制定创新工作目标,并细化落实到每位审计干部身上,要求每人结合具体项目制定计划,注重平时总结经验,确保年底完成任务。2009年,该局“公积金联网审计”项目被市政府授予科技创新进步三等奖。
    
    二、工作深入融合,激发“创造力”

    一是学人所长,做到即学即用。该局有目的地定期定向组织学习考察,学人所长,取长补短。2009年,针对即将开展的绩效审计,组织部分业务处长,专程到山东省审计系统学习考察,回来后,研究出台了《扬州市审计局关于全市审计机关绩效审计工作指导意见》;总结的向前望一望、向后看一看、左右瞧一瞧、上下想一想的“望闻问切”绩效审计方法,得到了省审计厅赵耿毅厅长的肯定与好评,推动了绩效审计工作在全市蓬勃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是联系实际,做到活学活用。该局注重学习借鉴兄弟审计局信息化建设经验,联系实际,活学活用,成立了计算机审计处,大力总结提炼审计信息化建设应用经验和成果,研究制定《扬州审计机关审计信息化工作考核暂行办法》。近年来,共有16人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2010年,该局审计信息化工作在全省信息化综合考核中获一等奖。全面提升了审计队伍计算机技术应用的整体水平,提高了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监督能力。
    
    三是积极探索,做到先学先用。该局坚持鼓励审计干部敢为人先,摸索总结新鲜经验,推动审计事业与时俱进。近年来,大胆探索,审计整改工作频出实招。2006年,由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等制度;2007年,在全省率先由地方政府主持召开了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专题会议。该局积极探索审计整改工作的做法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国家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简报作了专题推介,新浪网、中国财经网、《中国审计报》《江南时报》《扬州日报》进行了转载报道。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率也由几年前的82%上升到目前的100%。
    
    三、机制强化保障,增强“能动力”

    一是建立“领学”机制。局领导班子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从严格自身要求做起,扮演好“导航员”角色,带动和促进机关形成崇尚学习、勤于思考、乐于钻研的风气。每年举办一次“青年审计论坛”,确定一个主题,由全市审计机关青年审计骨干交流发言,重点探研讨审计前言理论,分析当前审计形势任务,进行业务交流,探讨现代审计方法等,激发全体审计干部学习和研究审计理论热情,审计干部反响良好,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二是建立“促学”机制。出台《扬州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每年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四个一”读书活动,即每人每年至少要读1-2本书,记一本读书笔记,提一条创新建议,写一篇调研报告或论文。每年组织开展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论文、审计业务能手等各种评比活动,积极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努力打造网上学习平台,开通网上学习城;创建青年审计园地和实务导师制,促进青年审计干部学习和成才。
    
    三是建立“考学”机制。该局为每名审计干部建立了个人学习档案,把学习考勤、读书笔记、讨论发言、心得体会、调研成果、参加培训、落实学习计划等情况分别建档立项,机关学习领导小组定期对干部学习情况统一进行检查和评价,纳入干部年度岗位目标考评,直接与评先评优挂钩。如规定业务技能考核不合格、全年学习培训无故缺席三次以上或因私请假四次以上的干部,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四是建立“励学”机制。鼓励审计干部在职参加学历教育,专门制定了《扬州市审计局继续教育管理办法》,对参加国家承认学历(学位)的国民教育或党校教育,取得相应学历的在职干部,报销三分之二的学费。目前,该局共有研究生学历干部3人、硕士学位5人,本科以上学历干部占比95%;获得高级职称的7人,中级以上职称干部占比82%。该局积极营造干与不干不一样的用人导向,2011年初通过竞争上岗,择优提拔任用了12名中层领导干部,7位同志任非领导职务,并推荐1名正科级干部被提拔为副处级领导。(赵兆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