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实施“双创工程”全面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提质量效能、创优秀项目、出精品成果”,全面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日前,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制定实施意见,启动实施“双创工程”,即“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争创精品审计成果”,进一步激励审计人员创先争优,使优秀项目更好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使审计成果更多地进入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视野,服务武汉跨越式发展。
    
    一、围绕服务大局确定创优目标。以创精品审计成果为导向、以创优秀审计项目为抓手,积极构建以“两个报告”为载体、以预算执行审计为核心的财政审计大格局,严肃查处揭露重大违法违纪、涉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损失浪费以及效益严重低下等问题,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在服务“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中有为有位;认真贯彻国家审计准则和《武汉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审理操作规程》,加强审计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控,严密防范审计风险,持续保持审计执法“零投诉、零复议、零诉讼”;严格按照《审计署地方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和《湖北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规定标准,全力培植打造优秀审计项目,提高创优审计项目的含金量,提升获优层次和数量,努力实现审计项目在审计署、湖北省审计厅考核评比中创先进位。
    
    二、围绕作用效果突出评估重点。在审计署、湖北省审计厅评估办法规定指标体系内,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和工作实际,突出评估重点,突出地方特色。在审计成果评估上更加关注审计成果的宏观性、针对性和效益性,重点考察三个作用的发挥:第一,是否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经济卫士”的作用,如移交的经济案件线索经纪检、监察、司法机关查证核实,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或刑事处分;第二,是否积极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如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整改,审计意见或建议被被审单位采纳运用、被市领导签批转变为决策等;第三,是否有效拓展了审计新思路、新方法并起到引领作用,如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创新、计算机方法、AO应用实例等成果被审计署、省审计厅评奖,被同行借鉴等。在创优项目的评估上更加关注创优项目的整体性、风险性和效果性,重点考察八个方面因素: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实施、全过程运用AO系统及计算机审计方法、审计结果全面准确、揭露重大违法违纪或涉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审计整改成效显著、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根据审计建议修改或出台制度规定、审计结果被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采用、审计结果以一定形式公开并产生较大社会影响。
    
    三、围绕成果预期精心组织实施。在拟订年度项目计划阶段定位成果目标,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审计成果“关注什么情况,揭示什么问题,起到什么作用”为目标,研究提出审计立项计划。在审前调研阶段制定成果预期,根据确定的项目计划,重点围绕审计成果“从哪些方面反映情况和问题、从哪些方面进行分析和提出建议、预期达到什么样的社会(经济)效益”,确定项目审计的重点以及要收集的相关分析资料,提出预期成果目标。在审计实施阶段提出成果落实方案,相关责任处室围绕预期成果目标编制《争创精品审计成果实施方案》和《争创精品审计成果申请表》,精心实施。在审计收尾阶段强化综合分析和研究,深入挖掘审计“附加值”,力争实现“一花多果”。一要坚持做到每个精品审计成果,围绕预期目标至少提交一篇高质量的综合报告、专题报告或调研文章;二要积极探索项目课题化,即将审计项目与科研课题有机融合,统筹全局力量,对全年实施的相关项目或有联系的跨行业项目,以课题的形式,进行专题研究、分析,提出具有宏观指导意义的意见和建议。
    
    四、围绕目标任务严格保障措施。一是加强领导、强力推进,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双创领导小组”,由该局法制处、综合处为“双创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具体负责“双创”的日常工作。二是明确责任、形成合力,优先在审计力量配备、技术支撑和信息报送渠道等审计资源方面提供保障,明确规定各处室负责人为“双创工程”第一责任人。三是跟踪服务、及时反馈,综合部门要围绕“双创工程”及时做好跟踪服务、收集汇总、分析上报、双向反馈和督办,要加强同审计组的沟通联系,运用审计资源协助审计组充分获取审计证据,审慎形成审计职业判断,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科学运用审计技术,指导和督促审计组注重创新审计成果转化的角度和方法等问题。四是申报验收、考核奖励,由“双创领导小组”按照审计署、湖北省审计厅和“双创工程”规定的评分事项、评分标准,对申报的年度争创“优秀审计项目、精品审计成果”进行综合考评,评定档次,并由局“绩效考评领导小组”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奖励。(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