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四举措”加快审计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来源: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按照“保重点、压项目、做精品、出成效”的工作思路,树立审计系统意识,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加快审计转型步伐,努力打造“岳阳审计”品牌,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保障岳阳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着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该局按照统一组织、统一实施、互通信息、成果共享的原则,整合审计资源,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分工任务,每年均较好完成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任务。去年9月23日,在岳阳市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后,该局迅速落实会议精神,向市直10部门29个单位下发《审计整改通知书》,市人大常委会在评议该局近三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时给予高度评价。
    
    二是积极探索市县同步审计方式。根据审计工作转型的需要,该局去年对该市公安、教育等五个系统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实施了市县同步交叉审计。工作中,该局坚持高标准启动、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仅公安、教育两系统审计就查出违纪违规问题2.96亿元,审计执法的广度、深度、力度明显好于往年,达到了“摸得清家底、查得出问题、提得出建议、经得起检验”的目的,彰显了审计市县同步,整体联动的权威。
    
    三是努力破解两大审计难题。该局坚持推进绩效审计、计算机辅助审计,努力破解两大审计难题。去年两大审计分别占项目总数的10%、60%。在绩效审计上,积极探索绩效审计方案编制、审计方法、评价体系、报告撰写模式。如廉租房建设资金绩效审计剖析了七大问题,提出五条建议,促进廉租住房建设和管理。在计算机辅助审计上,制定计算机审计三项制度,组织OA与AO业务培训,大大提升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是不断加大审计成果转化力度。为做好审计成果转化,该局坚持督促整改问题,帮助整章建制,强化审计宣传三措并举。去年共提出审计建议350条,促使被审计单位出台和完善相关制度、管理办法15个,在《中国审计报》《审计观察》《岳阳晚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165篇,审计署门户网站采用信息17篇。岳阳审计的影响力、公信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李星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