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审计有了“督察”——江苏宜兴审计局第三方监督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专程派遣该局纪检组长向专家组移交了一批工程审计资料,标志着该局开展的第三方监督工作正式启动。这一举措是该局在政府投资工程审计数量不断增多,项目体量日益扩大,群众关注度持续攀升的形势下自我加压,促进审计人员提升工作质量和廉洁自律,确保审计公信力的新举措。作为有效解决“谁来审计审计部门”的有益尝试,此举将把固定资产投资和工程建设领域审计的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督察”重点。第三方监督人员由该局纪检组牵头,该局分管领导、纪检组长、审管科长和聘请专家组成。工程造价将成为监督重点,原协审中介机构、原审计组成员,审核人员、审理人员等相关人员机构的工作质量将成为评价对象。二是加强专家储备,加大“督察“力量。根据工程特点和专家特长,该局聘任的外地市县有甲级工程造价咨询资质的中介机构,上级审计机关,兄弟市审计机关、相关职能部门的专家组成的专家调查组将成为再监督的主体。三是加强程序保障,提高“督察”质量。确定专人协调,并对驻点审计,报送资料、现场勘验、组织商议、技术保障等程序性要求作出配套支持,确保监督工作顺畅开展。四是加强纪律要求,确保“督察”效果。项目监督过程中,一旦发现利益方与第三方专家私自接触,达成协议,审计项目即终止并相应进行责任追究。监督结果将作为评定原审计组成员、审核人员、审理人员及协审中介机构工作质量、廉洁自律的关键依据,并对照审计机关相关规章制度予以奖惩,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许建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