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宜兴:运用“SWOT”分析加强审计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来源: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运用“SWOT”管理模式(Strengths,Weekness,Opportunities,Threats)对审计项目的优势、弱势、机遇和风险进行分析评估,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切实加强审计管理。
    
    一是突显优势,强强联合,整合审计力量,主攻精品项目。在年初项目计划安排中,根据不同项目的特点,不同审计人员的特点,统筹安排,配强审计力量,以做优做强项目为出发点,必要时打破该局科室界限,做到全局一盘棋的布局。同时,选派骨干组建计算机攻关、法律法规研究、经济责任审计研究、信息宣传等小组进行专项探讨和研究,集中攻坚克难,解决问题,集思广益,提高项目质量。
    
    二是弥补弱势,加强培训,提高审计能力,提升审计质量。形成常态化培训与个性化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按月、季度、半年和全年分别以聘请大学教授、邀请专家的形式对审计人员进行授课、案例分析等系统培训。同时,针对重大审计项目专门组织特训,进一步提高审计能力,提升审计质量。
    
    三是抓住契机,一审到底,增强审计力度,增加审计深度。在审计过程中,严格按照审计程序开展审前调查、进点会、项目分阶段讨论会、出点会,对整个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和研究,对发现的线索,运用集体的智慧,进行多角度多层次分析和发掘,把握审计方向,把握问题的本质,查找问题产生的根原,对问题进行全方位的剖析,提出具有操作性的建议。
    
    四是防范风险,动态评估,提高防范意识,提防审计诉讼。根据自身的审计能力,科学的确定审计范围和重点,减少审计风险。对项目进点前、实施中和完成后进行跟踪动态风险评估,将风险评估作为项目实施的一个组成部分,遇到有可能改变风险评估值的事件或审计对象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如申请聘请专业人士参与、加强对被审单位的内控测试等。(蒋飞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