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审计厅召开省直部门审计情况通报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进审计政务公开,促进各部门、单位规范财政财务管理,日前,黑龙江省审计厅召开省直部门审计工作情况通报会议,通报了2011年开展的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
    
    2011年,黑龙江省审计厅对20个省直部门及所属二、三级单位201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个省直部门及所属单位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收支活动基本能够遵守财经法规,基本完成了各项收支任务,但审计也揭示了部门和单位预算执行中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主要有:一是有些单位部分支出未严格执行预算,存在串项、超预算支出、扩大支出范围等问题。二是有些单位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挤占、项目清算不及时、资金沉淀等问题。三是有些单位的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四是有些单位部分收入年初未编入部门预算,预算执行中也未做预算调整。五是有些单位“三公”支出超预算。六是有些单位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有的还直接安排了支出。此外,一些部门和单位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据悉,以上审计结果均在代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中如实反映。去年下半年,该厅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逐个单位、逐条逐项督察整改,截至去年11月末,审计查出的部门和单位预算执行中违法违规和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基本得到纠正。之后,该厅再次代政府向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0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确保财政资金良性运行和有效使用。
    
    今年,黑龙江省审计部门将对省直20个部门单位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审计重点包括,审计部门预算的编制是否真实合法,是否符合预算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审计部门预算执行中各项支出是否按照预算拨付资金,各项收入是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审计部门“三公”支出和会议费情况等。还要选择至少一个具体支出项目开展绩效审计,重点审计申请项目之初预算单位是否设定预算绩效目标,是否建立绩效运行跟踪监控机制,是否按预算执行并按期完成,产生的效益效果是否达到预期等。(龙审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