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审计厅采取多项措施不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在山西省省直机关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座谈会上,山西省审计厅作了题为《坚持不懈推进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 不断提高审计为科学发展服务能力》的发言,并现场展示该厅党组中心组和有关处室的学习成果。山西省直工委副书记郭忠实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对山西省审计厅的经验介绍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该厅不仅抓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还提出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学习型机关,这对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非常重要。
    
    近年来,山西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直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努力抓好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不断提高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和水平,较好地保证了理论学习的针对性、持续性和实效性,有力促进了审计工作和审计机关建设。
    
    一是树立正确的学习理念,切实解决“学什么、怎么学、如何用”的问题。把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学习型机关建设,作为促进各项审计工作的重要抓手。把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增强审计能力和管理能力、促进审计为该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服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切入点,统筹兼顾,统一安排,做到学习和工作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一起检查。
    
    二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提出建设“文明和谐学习型”机关的目标、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和审计机关“人、法、技”建设的实际,把理论武装与推进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机关党委换届、把支部设在处室单位、在审计组设立临时党小组等组织措施,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为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注重通过思想引导,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针对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会学、不善学、不爱学等模糊认识和突出问题,厅党组注重加强教育引导,厅长紧密围绕审计工作实际和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和时代要求的基础上,全面具体地阐述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和怎样学”三个方面三十个问题。在怎样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党组织方面,提出了“十个结合”,强调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党组织要突出审计机关特色,把建设学习型机关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相结合,单位组织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普遍化学习与个性化学习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业务培训与学历和资格教育相结合,领导带头与群众创造相结合,组织管理与群众互助相结合,长远规划与短期安排相结合,提高审计业务能力与提高综合素质相结合,向书本学习与向实践学习相结合,在结合上下功夫、出成效。
    
    四是主要领导带头学、做表率,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机关建设。该厅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在工作中学习,自觉成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带头人。该厅“一把手”把学习作为一种常态,持之以恒,在近十年来结合审计工作撰写带有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建设性的论文和调研报告150多篇、60余万字,年均10篇以上,有力地带动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学习和审计工作的创新。   
    
    五是注重制度建设,形成长效学习机制。把理论学习与完善制度,加强管理,规范执法相结合。近年来,该厅相继制订61个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作为干部职工学习工作的基本规范。
    
    六是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领导班子建设、审计队伍建设、审计质量控制、领导干部下乡住村、党风廉政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等十多项专题调研,把调查研究获取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加以研究,用以指导工作实践。
    
    七是加强理论学习与审计科研相结合。组织力量,有计划地开展审计、党建等方面课题的专题研究,产生了一批具有理论与实践价值和创新意义的成果,受到审计署等上级机关的重视和肯定。理论学习与改进作风相结合。在各项工作中坚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不做表面文章。
    
    八是以创新为动力,促进理论学习成果转化。牢固树立审计为发展服务的理念,自觉地将审计工作融入该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统筹谋划和实施,并根据转型跨越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完善,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以促进体制、机制和制度完善为目标,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转变审计组织方式和方法,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强宏观分析,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十一五”期间,该省各级审计机关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96篇,向司法、纪检监察和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512件,通过审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95项、制定整改措施1896项。     
    
    九是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建立激励机制,鼓励终身学习。制定实施《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学历学位教育暂行办法》,一大批干部通过在职学习取得与工作需要一致的学历、学位,在干部中广泛开展争当“四手”活动,即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审计的强手、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打破行政职能界限安排审计项目,上下联动,组织综合处室工作人员参与审计项目,为全体审计人员提供参与审计实践锻炼的机会。   
    
    十是通过审计文化建设载体开展“审计之声”合唱团等有益活动,使审计队伍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把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争做贡献成为每个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