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以“四化”深入推进审计科学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坚持以“集约化审计、数字化建设、科学化管理、成果化服务”为突破口,找准审计服务中心工作的着力点,深入推进该市审计工作科学转型升级,使审计工作更加自觉地融入地方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加有效地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
    
    一是坚持集约化审计。创新审计方式,由“外延扩大”向“强化内涵”转变,整合分散的审计力量和资源,统筹协调一致,发挥聚焦效应,集中完成湖北省统筹实施的扶贫资金、移民资金和保障性住房等项目审计,集中完成市政府投资建设的发展大道、北京路延长线、东环路工程等重点项目审计,集中完成关乎民生的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重点资金和项目审计,集中完成市本级35个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审计。
    
    二是坚持数字化建设。着眼信息化发展速度和现代审计需要,主动适应数字技术革命要求,组建计算机攻关小组,积极探索审计数字化设计、管理、信息安全和基础支撑环境等标准体系,不断完善电子监控平台和审计指挥中心,加快推进以审计项目计划实施、审计质量控制、审计成果利用、审计资源调配、机关事务处理为主线的全程数字化管理系统建设。目前,全程数字化管理系统已进入攻关阶段。
    
    三是坚持科学化管理。以提质提速提效为出发点,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大力推进审计机关管理精细化。建立完善现有审计计划项目库,实现审计项目分类科学管理;建立以“三审”为重点的工作运行机制,强化审计质量和审计组风险防控;细化量化统筹发展目标考核办法,搭建“以业绩论英雄,凭德才用干部,看效果给奖惩”平台;深入开展文明行业创建和机关文化建设,全面提高审计干部队伍。
    
    四是坚持成果化服务。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审计成果精品意识,一方面在审计查处和揭露问题上有力度,善于发现重大违规违纪问题和案件线索,提升审计监督的影响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分析归纳审计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和信息;同时,不断加强审计查明的问题的整改,完善堵塞漏洞的机制制度,推进被审计单位的规范化管理。(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