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五项举措着力加强投资审计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扩大政府投资审计覆盖面、全面提升投资审计质量,近年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在充实专业投资审计力量的同时,注重从五个方面着力加强投资审计队伍建设,推动投资审计稳健发展。
    
    一是工作与时俱进兼顾“学”“研”。对省(市)最新发布的工程造价信息及时领会,定期组织审计人员学习定额及相关工程造价知识,扎实研究定额包含的施工内容和施工工序,提高工程造价审计套用定额的准确性;理论结合勘查施工现场实现结合,使审计人员更加熟悉建筑工程新的施工工艺和施工做法;通过召开投资审计经验交流会,审计人员谈项目审计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达到相互之间学习,取长补短。二是以老带新,发挥好“帮”“带”作用。主要从审计技巧、审计程序、审计成果转化和运用、审计项目档案整理等方面进行帮扶。鼓励和培养年轻同志的自学能力,让他们学习与投资审计相关的知识,打造投资审计复合性人才。三是软(硬)件设施配备齐全。首先整理一套完整定额、定额解释、费用项目组成及计算规则、各年度省(市)价目表、工程造价专业人员手册等与投资审计相关的书籍资料,方便审计人员过程查询。配备数码照相机、GPS、测距仪、全站仪等设备,提高审计效率,有效解决审计“取证难”问题。同时,还注重工程预结算软件的运用,与某软件公司合作开发AO工程造价预结算辅助审计软件,该软件有效解决了套用定额结算的工程审增(减)原因分析难得问题。四是整合投资审计资源。为缓解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增多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该局理顺政府审计、社会审计两者关系,积极引导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该局先后制定《寿光市政府投资审计监督管理办法》《寿光市政府投资项目参审中介机构考核办法》,进一步激励和促进广大社会审计机构依法、诚信、规范职业,开展社会审计报告的核查工作,促进社会审计质量的提高,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功效。同时,该局在水利、电力、桥梁、钢结构等技术性强的政府投资审计项目邀请专家作顾问,对审计结果进行再把关,确保审计质量。五是筑牢廉政防线。倡导审计人员树立“文明审计、热情服务”工作作风,始终把投资审计作为风险防控工作的重点领域,通过观看廉政建设纪录片和集中学习等方式,严格落实审计署对审计人员提出的“实、高、新、严、细”要求,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和该局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彻底筑牢廉政防线。(武志国 李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