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石首审计局“五民”理念结对帮扶赢百姓口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来源: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7年以来,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牢固树立为民、爱民、护民、亲民、利民的“五民”理念,审计干部深入农村,以真挚的感情服务群众,先后筹措和资助100余万元,为5个帮扶村办好一件件实事,赢得百姓的赞誉。
    
    一是牢记排忧解难的为民宗旨。2007年,石首审计局与久合垸乡西江村“结对共建”,该村集体基础差,积累少,负债高,群众意见大。局党组在资金帮扶上真情投入,在项目争取上真心奔跑,在发展规划上真诚策划。村办砖瓦厂历年累计债务高达40万元,驻村队员迅速理顺了债权关系,制定了整改措施。该局帮助砖瓦厂实施股份制经营,资助5万元改造陈旧设备,当年产值近100万元,利润达20多万元。村1000亩改造低产冷浸田及村200亩精养渔池电力设施不配套,13户养殖承包户无法进行排灌和开启增氧设备,该局千方百计筹措资金15万元进行电力增容改造,养殖户不再用电难。四年间该村积累100万元,成为石首“十强村”。西江村的老百姓说:“审计人是我们村民脱贫致富的‘帮扶人’和‘最亲的人’,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二是深怀休戚与共的爱民情感。行真情服务,赢百姓口碑。老区调关镇伯牙口村共有45名留守儿童,其中特困留守儿童10名。2010年5月,石首审计局捐资2万元,在该村建起了该市首家留守儿童服务站,使之成为留守儿童快乐成长的“心灵驿站”。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夕,该局10名“爱心妈妈”带着全体干部的一片爱心,为每名留守儿童送上书包、图书、服装、体育用品和学习工具等节日礼物和慰问金。爱心妈妈们还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了温暖与关爱。该局多方筹资为该村村民建起健身广场,购置了一批体育器材,每逢农闲时节,村民们丰富多彩的健身运动成为一道靓丽风景。村民们高兴地说:“健身陶治了我们的情操,审计人引领了咱们文明时尚的生活理念。”
    
    三是增强履职监督的护民意识。服务民生,护利民众,该局每年重点审计一项民生资金,重点调查一项民生产业。2011年,该局重点审计农村特困群众危房改造资金,将危房改造工程全程置于阳光下操作,当年石首市50户农村特困群众喜迁新居。2009年,对6家国有渔场和部分乡镇渔场进行了审计调查,重点就养殖板块、渔业环境和渔场改制等向市政府提出6项建议全部被采纳,渔场发展了,渔民致富了,上津湖渔场4位渔民联名写来一封大红的感谢信,用纯朴的方式表达对石首审计人的感激之情。
    
    四是保持勤恳朴实的亲民作风。2011年湖北省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该局与横沟市镇炮船口村“结亲”,干部职工人人入户,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当年4月旱情严重,该局干部职工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村民抗旱保增收,抢栽棉花、抢育中稻、抢管在田作物,同时抓好病虫害综合防治,大旱之年确保了大丰收。年底,村大兴“小农水”建设,该局慷慨解囊资助5万元,建成了村中心堰塘和中心泵站,彻底解决了该村2546亩农田灌溉和排涝问题。今年1月,该局帮扶的5.1公里通组公路完工,村民告别了烂泥巴路。在村通村公路功德碑上,村民们将石首审计局刻在了碑首。
    
    五是恪守公正廉洁的利民准则。该局党组强化廉政教育,使干部职工树立起勤政为民的观念,做到违纪违规的不想、不做、不为,人人争做严于律己、廉洁守法、贴近群众的审计人。在多年的帮扶活动中,驻村干部职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收群众一文一物,堂堂正正、干干净净为民办实事。2010年11月,该局筹措4万元为帮扶村陈家铺村建起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民办理土地、计生、农业、新农保、新农合等事项不再出村东奔西走。村民们自发给工作队员送来土特产,队员们对村民说:“我们不收礼,收下你们的情意,收下你们的口碑!”(刘军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