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市政府全力支持“金审工程”推动审计能力大提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洪湖市市长夏锡璠到该市审计局进行调研,了解到计算机审计在审计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夏锡璠指示,有关部门要为审计局增加必要的经费,增加电脑等办公设备的采购,改善审计信息化条件,促进审计部门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

    夏锡璠强调,随着我国经济稳步发展和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审计工作必须应势而变,审计人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研究新形势,学习新技能,拓展新思路,锤炼作风扎实工作,不断提升审计能力和工作水平:一是要认真研究当今社会形势变化,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心,关注社会发展、民生问题和改革方向,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对宏观政策落实和实施效果、民生项目、行政权力运行、重点领域改革、政府投资项目等等进行重点监督,把维护群众利益和国家安全作为审计的最终目标。二是随着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和网络技术广泛运用,信息化已成为经济活动中重要的管理手段,审计干部要不断学习,顺应潮流,用信息化推动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增强在信息化环境下查错纠弊、打击犯罪、规范管理的能力。三是要促进审计成果提炼加工和转化利用,加强审计监督效果,扩大审计影响力。审计干部要围绕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审计工作的重点,多思考、会提炼、善总结,培养宏观意识和综合分析能力,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以审计信息、审计专报、调研报告的形式,快速向市委市政府反映,更好地为宏观决策提供切实依据,当好市委市政府的“谋士”。

    近年来,洪湖市政府全力支持金审工程建设。一是提供资金支持。为解决金审工程建设经费短缺问题,该市政府在财政资金紧张情况下,连续3年每年安排专款用于“金审工程”建设,今年年初又将金审工程项目资金纳入预算安排,充分保障联网审计财力。二是提供政策支持。3月初,该市召开的2012年第一次政府常务会议上通过联网审计实施方案,建立了联网审计保障机制。按照“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的原则,结合该市信息化程度和审计管理状况,计划用2年时间,实现审计与国库、非税和各预算单位联网,建立“预算跟踪+联网核查”的审计模式。三是提供技术支持。由市政府领导、市审计局业务骨干和计算机专业人员组成联网审计考察组,在分管审计的常务副市长带领下,到周边县市审计局对联网审计工作进行考察,现场观看财政联网审计操作流程和应用效果,学习先进经验和技术方法。(谭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