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审计、检察部门创新合作模式查处职务犯罪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违法违纪行为和作案手段日趋隐蔽,审计机关常因手段有限而无法对一些有价值的案件线索开展深入调查。为解决上述问题,加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的查处力度,日前,浙江省瑞安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审计与检察机关协同办案模式,在审计过程中,请反贪专家介入审计线索评估,对有立案价值的审计线索由双方共同调查,协同作战,取得显著效果。

    如,该局在对某单位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被审计单位一项目补助资金(每年1000多万)在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多处违反常理的疑点,然而由于审计手段有限,无法深入调查。对此,瑞安市审计局果断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对审计疑点进行专业评估,使其直接参与审计过程。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最后查明该单位工作人员利用监督机制漏洞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事实,涉案人员现已被依法逮捕。
    
    审计机关与检察机关的合作办案模式突破了原来的审计先查实违法证据再移送的习惯做法,而采取提前介入、疑点评估、共同查证的新方式,使双方优势得到互补,审计机关的专业分析能力和职业敏感能够提供高质量的案件初期线索,而检察机关的专业评估能力和侦查手段在查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这种模式,为审计查处案件线索提供了新的思路。(陈振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