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召开投资审计研讨会确定五项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福建召开全省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研讨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2011年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部署2012年投资审计工作任务,研究探索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投资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

    会议认为,2011年该省投资审计工作,以跟踪审计为主要平台,全面推动了该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审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完成了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的跟踪审计工作;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加大了对民生工程资金项目的审计力度;以服务政府中心工作为要务,优质高效完成了各项重要建设项目审计任务。

    会议指出,今年的投资审计工作,要以全面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为契机,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促进提高投资效益为目标,继续强化重点建设项目审计,不断探索跟踪审计新路子、新方法,全面推进各项投资审计工作。一是切实做好“十二五”期间福建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工作及福建省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二是全面推进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工作;三是继续开展中央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工作;四是做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基础设施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此外,会议还要求今年该省各地要继续做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切实把工程专项治理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今年审计工作计划和审计方案中。

    会议强调, 2012年该省投资审计工作要注重做好以下几点:一要深入把握投资审计规律,以更好服务于提升国家治理能力。要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工作中心,以绩效审计为核心,以工程造价审计为突破口,以跟踪审计为主要形式,以计算机审计为重要手段,不断加大审计力度,为规范项目管理、保障政府投资安全及效益发挥、提升基本建设领域国家治理能力充分发挥作用;二要充分认识跟踪审计意义,促进重点项目科学有序建设。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开展跟踪审计,要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工作思路,切实把握跟踪审计规律,关注项目特点,认真研究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的途径、介入时间和具体流程,强化审计质量和成本控制,不断提高审计效能,及时发现和预防各种问题和风险,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三要科学整合配置投资审计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监督的整体合力。要保证投资审计质量、提高投资审计效率,要创新投资审计管理,优化投资审计方式,科学整合审计资源,充分发挥整体合力;四要重视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提升投资审计的成果成效。要努力推动审计问题得到整改落实,努力推动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整改。今年2月,福建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要对此认真贯彻落实;五要切实加强廉政建设,着力防范投资审计风险。审计干部务必要把自重、自警、自省、自律与遵守各项审计纪律结合起来,真正站位准确,严以律己,洁身自好,干净干事,针对投资审计中容易出现廉政风险的环节,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预防功能,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推动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甘春龙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