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围绕“两个转型”“两个结合”扎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着力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在揭示问题、健全监督管理体制和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的抓手作用,按照“两个转型”“两个结合”的创新要求,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的新思路、新方法。
    
    一是着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转型。深刻理解和把握经济责任审计的职责和任务,加快经济责任审计转型,实现从财政财务收支(资产负债损益)单一审计向以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综合审计转型,从以法人为重点的审计向以自然人为重点的审计转型。深化任期绩效监督审计、权力运行监督审计和内控管理监督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正确履职,确保重大经济决策及执行的依法、民主、科学、高效。
    
    二是切实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在深化审计内容上下功夫,坚持以“职能、决策、执行、效果、自律”为主线,对不同审计对象实施不同内容的审计,力求实现审计方式、内容、评价、建议与具体的“人”和“责任”相统一。在整合资源上下功夫,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预算执行审计结合起来,探索完善“一次进点、协同审计、成果共用、分别报告”的组织模式。在改进技术方法上下功夫,推行经济责任审计与绩效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的有效结合,按照“全面审计、发现疑点、分头核实、整体整改”的思路,实施跨专业、多数据综合分析,切实提高服务中心、促进发展的效果。
    
    三是不断深化审计整改成果运用。根据浦东新区《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办法》要求,加强指导检查和协调对接,发挥部门合力作用,确保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注重共性、普遍性问题的分析研究和总结提炼,有选择地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积极推进审计公开,放大审计成果的教育功能。加强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着力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注重从全局和长远的角度想对策、提建议,提供高质量的审计专报,促进审计成果的转化和运用。(钟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