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审计机关AO应用实例获优总数全国各类城市排名第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前不久审计署组织的2011年度AO应用实例评选中,山东省青岛市审计机关再获佳绩,共有12篇实例获得优秀奖,占全国获优总数的13%。这是继2010年之后,该市审计机关AO实例获审计署优秀数量又一次在全国各类城市中排名第一。2009至2011三年间,青岛市审计机关编写的AO应用实例获得审计署优秀奖20篇,应用奖79篇、鼓励奖73篇,成绩显著。
    
    近年来,青岛市审计局把AO应用和实例开发作为提高计算机审计水平、培养优秀计算机审计人才、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途径,采取措施促进AO应用水平和实例开发质量不断提高,走在全国前列。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考核激励。要求每个业务处室每年至少上报1篇AO实例,每个区市审计局每年至少上报2篇,在年终考核中,对完不成基本任务的予以扣分,对获审计署优秀奖的予以加分,加分分值与获审计署优秀项目加分分值相同;把AO实例开发任务落实到人,要求由既精通审计、又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的业务骨干承担,对在AO实例开发和评选中表现突出的,优先评为年度突出贡献人员和集体。
    
    二是围绕热点难点,精心选择项目。把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和以往审计署优秀实例较少涉及的难点作为重点领域,从中选择预期成效大、贴近民生、体现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特色的审计项目进行实例开发。近两年来,围绕城市地铁建设、国际动漫产业园建设、青岛百年老街改造、新农合医疗、政府采购等审计项目开发的AO实例,审计成果大、视角新颖、计算机应用水平较高,均获得审计署优秀奖。
    
    三是结合项目实施,全程开发指导。一方面,主创人员坚持开发与审计同步,把AO应用与实例开发贯穿审前调查、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整改等每个环节,边审计、边编写、边开发,在审计的同时完成收集资料、整理数据、提炼思路等任务,做到审计项目一结束,AO实例开发也初步完成。另一方面,专门安排计算机人员全程跟踪指导,了解编写进度,指导解决主创人员在计算机技术上、方法语言上、分析处理上遇到的问题,合理和优化AO功能运用。
    
    四是严格内部评审,塑造精品实例。建立内部评审制度,成立评审小组,由计算机技术人员和往年获得审计署优秀奖的主创人员组成,对上报的AO实例进行严格评审。围绕审计思路是否清晰、实例内容是否充实、审计成效是否显著、审计项目是否具有借鉴意义等标准,给每个AO实例打分,按照打分结果将实例分为A、B、C、D四档,针对每个档次提出修改建议,主创人员根据建议作出修改完善,争取实现档次的跃升,对修改后仍达不到C档的,取消该实例上报省厅和审计署进一步参评的资格。
    
    五是注重考试培训,加强人才培养。每年开展AO实例专题培训,三年来共有3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显著提高了开发AO实例的水平。举办了3期计算机审计培训班,把AO应用作为重点内容加强培训,有93人通过了审计署中级考试,截至目前,青岛获得的20篇优秀AO实例,其主创人员均是通过审计署中级考试的审计人员。另外,还组织549人参加审计署AO认证考试,共有520人通过考试。(赵健 周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