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局实行全员绩效目标考评管理激发创先争优热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审计工作管理,激发审计干部创先争优热情,日前,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积极引入现代绩效管理和竞争激励机制,制定全员绩效目标考评实施办法,把目标任务、责任要求、量化考核落实到每个处室、每名审计人员,形成“个个有目标、人人明责任、处处讲绩效、年终结硬账”的目标责任管理体系,以抓考评促管理、抓绩效促发展。
    
    一、完善考评指标体系,促进审计管理科学化。在组织调研和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按照鼓励先进、注重实绩、奖惩并举,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实事求是,分类量化、责任到人、实时考核的原则,构建绩效目标考核基础指标和争先进位、工作质量加减分指标体系,将目标任务、考核内容、考评标准分解细化到每个处室,再由每个处室将岗位职责、工作质量标准具体量化落实到每个人,形成涵盖组织建设、廉政建设、文明创建、项目任务、项目质量、计算机审计、信息宣传、日常管理等15项共性目标、职能目标考核为一体的综合性激励约束机制,力求通过绩效考评促进各项工作成果最大化、审计管理科学化。
    
    二、全程跟踪动态考评,促进量化积分经常化。对各处室实行月度报告、半年自查、年末民主测评和集中检查,由局考评办组织相关考核单位对处室绩效目标考评量化计分。对个人实行日工作记实、月专人检查、季度评鉴和述职测评,由各处室对个人绩效目标考评量化计分。绩效目标考评分在各类处室中排最后一名且分数低于70分的为未达标处室,各处室工作人员年度岗位责任考评得分在处室排名未位且分数低于70分的,年度考核等次确定为称职以下等次,并按年度绩效目标考评得分高低排序予以公示。
    
    三、有效运用考评结果,促进竞争激励导向化。将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任、表彰奖励、向上级推荐先进的重要参考依据。对被评定为优胜的处室予以通报表彰,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对被评定为先进的处室予以通报表彰,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确定为称职及以上等次;对被评定为达标的处室,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确定为称职等次;对被评定为未达标处室,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年度考核评定为称职以下等次,并进行诫勉谈话,取消文明处室申报资格,处室工作人员不享受年度绩效目标考核、文明处室一次性奖金;对年度考核不称职的工作人员,按公务员有关规定进行处理。通过全员绩效考评管理,有效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形成“比能力、看实绩、有为才有位”的导向。
    
    四、加强考评组织管理,促进绩效考评制度化。实行考评工作责任制,成立该局绩效目标管理和考评工作领导小组,指导考核工作,审定考核结果,决定考核结果运用,推进数字化考评系统的建立。设立考评办公室,选派专人承担局机关绩效目标管理和建立健全公务员岗位责任制日常组织、协调工作。考评办每年根据上级下达的审计绩效目标、重点工作任务、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安排等,按照职责分工向处室下达年度绩效目标责任指标。各处室根据下达绩效目标,将考评事项逐项分解到个人。每年组织签订处室年度绩效目标责任书和工作人员年度岗位责任书,并按规定进行公示(承诺)。(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