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突出五个重点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明确提出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突出五项工作重点,着力深化审计惩防体系建设,为推动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提供有力保证。

    突出教育为本,确保审计队伍纯洁性。该局以廉政准则为重点内容,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审计组廉政教育。以“保持思想纯洁性”为主题,开展一次廉政专题学习,主要领导讲一次廉政党课。开展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重点的审计文化理念教育和以“审计人品德、纪律、能力和责任”为主要内容的审计职业道德教育。举办“审计文化建设”论坛,组织干部集中观看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片,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突出制度创新,全力提升审计作风效能。探索开发电子监察系统,以项目管理为载体,以提高效能为目标,以“实时监控、预警纠错、防范风险、强化责任”为原则,以“审计效能监控”和“审计权力监控”为内容,全程动态跟踪审计项目。将绩效管理与业务管理、权力监督、廉政风险防控相结合,规范审计业务程序。改进绩效考核评估办法,举办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展示等活动,完善《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推进勤廉从审。

    突出监督问责,有效防控审计廉政风险。制定《苏州市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办法》,形成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全面实行审理制度,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完善投资审计工作流程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开发运行《工程管理系统信息》应用软件,规范和监控自由裁量权。加强协审管理,实行交叉复审和公开审计程序,全程跟踪督查。加强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的执行检查,深化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事务公开,促进审计权力网上公开运行。

    突出牵头作用,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紧扣苏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加强重点专题审计;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的审计监督。加强政府投资、国有企业投资、政府采购等相关领域的审计监督,加强“三公”经费监督检查等。在各类审计中都要加大对腐败案件和经济犯罪线索的揭露和查处力度,从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措施层面发现和分析问题,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突出职责履行,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水平。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议事日程,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探索建立党风廉政责任考核评估机制,确保领导责任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部门自身建设,强化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的使命感。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带头践行保持党的纯洁性要求。(曹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