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嘉鱼:完善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不断推进廉洁从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来源:湖北省嘉鱼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嘉鱼县审计局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和布署,制定和完善《嘉鱼县审计局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实施办法》,不断强化廉政风险防范,按照“找准风险,狠抓防范,快速推进”的总体要求,以清权查险为基础,以监督防范为核心,以预警控制为关键,以考核追责为保障,形成“分岗查险、分险设防、分权制衡、分级预警、分层追责”的防控体系,实现廉政风险教育、排查、预警、化解工作全覆盖。通过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该局审计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普遍增强,执行审计纪律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去年,该局被嘉鱼县委、县政府授予“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一、突出重点查风险。按照个人自查、同事互查、审计对象和社会监督员帮查、专班补查、组织审查等“五查”法查找廉政风险,“对岗不对人”,重点查找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审计执法过程中重点环节的风险点。主要查找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三类风险。思想道德风险主要指审计人员思想道德缺乏、自律不严、品行不端、生活习惯不良等引起的风险。制度机制风险主要指制度缺乏、制度不完善、执行制度不严格、操作程序不到位引起的风险。岗位职责风险主要指岗位权力相对集中缺乏制约、权力界限不清楚、越权失权引起的风险。
    
    二、构建机制化风险。建立预警信息收集、分析、反馈、处置制度。一是及时提醒。对预警信息涉及的议论性、现象性、一般性问题的股室和个人,及时予以谈话提醒。二是发放廉政风险预警通知书。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群众议论、反映较多但未经查实的股室和个人,发放预警通知书,予以警示提醒。三是发放廉政风险预警整改通知书。对发现情节较轻的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及防范措施行为的股室和个人,发放整改通知书,限期改正。四是内部通报。对一段时间内带有集中性、普遍性的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的问题,以内部通报形式进行警示。
    
    三、严格考核控风险。对各股室和每一位审计干部的廉政风险防控情况加强督办检查,由该局纪检组组织实施。通过自查、日常督查、年终检查等方式,对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年度考核,与该局年初制定的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相结合进行综合评价。对廉政风险防控负有失职、失察责任的负责人给予相应的责任追究。并将廉政风险预警防控管理工作情况作为对审计干部政绩评定、选拔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熊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