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审计局“四个注重”深入推进理论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国家审计基础理论研究,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结合”“人才培养和联合攻关并举”的方针,成立理论研究学会,突出“四个注重”,不断完善审计理论研究机制,推动该局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发展与繁荣。
    
    一、注重创新研究形式,提高理论研究质量。该局根据理论研究课题的不同特点,不断总结理论研究经验,创新研究形式。一是坚持推广将理论课题融入项目审计中研究方法。引领审计人员在审计实践中带着理论问题进行审计和思考,强化审计人员的理论研究意识,形成审计实务与理论研究的有机结合。围绕不同时期审计工作重点,该局先后组织审计人员开展了对县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信息系统审计、社保资金审计、外资项目绩效审计等不同审计类型的应用研究。如该局学会会员围绕世行贷款农灌项目的审计实践,撰写了《外资农业项目绩效审计的实践探索和启示》一文,就开展外资项目绩效审计的基本做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发展对策,受到广泛好评。该文入选了中国审计学会外资项目绩效审计研讨会。二是坚持采取集体攻关与协同攻关相结合的研究方法。该局根据不同课题的特点,先后组织成立了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研究、固定资产投资AO应用研究、审计文化建设研究等课题组进行集体攻关;邀请环境治理、固定资产投资、法律制度等方面的外部专家参与协同攻关,深入研究审计领域一些专业性较强的课题,如环境审计研究、投资审计研究、审计准则研究等。三是坚持运用座谈、调研等多形式的研究方法。定期由学会牵头,召集相关单位、部门举行座谈,确定研究方向,讨论难点问题,并深入基层、兄弟单位等进行调研,收集意见,学习经验。先后组织了28项研究课题,在市以上刊物发表126篇论文,参加市级以上探讨交流50余篇,其中参加全国研讨交流8篇,科研成果在省级以上审计系统和市社科联各项评比中获奖30余项。
    
    二、注重整合研究资源,夯实理论研究基础。为打造一支审计理论研究精兵,该局注重“内部培养、外部引进”,有效整合审计研究资源。一是建立理论研究课题招投标机制。制定《审计理论研究课题招投标办法》,对于重大审计理论研究课题,面向全市审计机关、内部审计机构工作人员,审计学会理事、会员,高校、科研院所及其他单位专家、学者,进行公开招投标,推动审计机关与社会科研力量的联合攻关。近年来,该局学会按照招投标办法,先后就审计与国家经济安全、中国特色审计理论等三个课题向社会公开进行招标,得到全市审计工作人员和在徐高校会计、审计领域相关专家的积极响应。二是完善青年审计研究人才培养机制。为加大对后备审计研究人才的培养力度,该局通过对全市审计机关40岁以下青年审计人员发表理论研究、信息宣传文章数量和质量情况的调研,首批确定15名青年审计人员为后备理论研究人才,成立青年写作小组,对其理论研讨、宣传报道实绩进行备案,实行“优胜劣汰、滚动选择”,每年调整一次成员。并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科研规划和徐州审计工作发展情况,定期为小组成员下发指导性的写作选题,鼓励他们独立或联合撰写宣传报道和理论研讨文章,并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讲评和经验介绍,促使其尽快成长。三是强化审计理论研究人才激励机制。在个人绩效考核和人才选拔任用上,实行工作实绩、审计业务能力、理论研究水平“三维导向”,尤其是对各业务处科级、副科级干部的选用,要求其熟悉该业务领域理论、实践发展现状,拥有清晰的创新发展思路和较强的理论研究能力。近年来,该局通过竞争上岗提拔了8名科级和副科级干部,均是在审计报刊杂志上发表了多篇审计理论研究、宣传报道文章的青年审计研究人才。
    
    三、注重拓展交流平台,提升理论研究水平。重视广开渠道,拓展理论交流平台,加强学习交流。一是积极参加社科联组织的省、市哲学社会科学等各项活动。积极宣传、动员学会理事及会员参加申报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和社科优秀成果评奖活动;参加了市社科联举办的社科普及周“提升人文素质”知识竞赛、“徐州百题”研究以及“建党九十周年征文”等活动,18篇论文在征文中获奖。二是积极参与上级机关组织的高层论坛、青年论坛、理事论坛、重点专题研讨会等活动。近年来,徐州市共组织撰写文章100余篇,评选后向江苏省审计学会报送了60余篇,其中10篇获奖,12篇在论坛会议上做演讲和书面交流,受到良好反响。《论我国绩效审计模式的选择》一文在审计署与中国审计学会联合举办的“全国审计系统首届青年论坛”论文评选中获得一等奖,是地级市中唯一获奖的单位。三是组织开展专题研讨会、项目演示会和审计论坛等活动。结合审计工作重点,不定期召开局领导、各业务处负责人参加的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新农村五件实事审计、信息系统审计等专题研讨会,总结审计工作经验,推动相关领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定期举办“绩效审计”、“审计文化”以及“计算机审计经验”等论坛讲评活动,提供审计人员交流审计工作经验、展现自身素质的平台。

    四、注重总结表彰研究成果,提高理论研究积极性。该局每年对优秀审计论文进行评选,并聘请徐州市委办、市政府办、驻徐高等院校的有关专家和学者进行匿名评审,保证评审的客观、科学。对评选出来的优秀审计论文,在全市审计机关内进行通报表彰和奖励,并选送参加省审计学会的评选。该局三年来共评选出40余篇优秀论文,并编辑印发《徐州市审计学会优秀审计论文汇编》。该局学会还及时将审计人员的工作创新和理论研究成果汇编成册,供全市审计人员学习参考,先后组织编写了绩效审计丛书、审计信息化建设丛书、《审计漫笔》等10余本书籍。(赵慧慧 王锐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