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坚持“四个跟上”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坚持以推进审计自身科学发展为根本,在效能建设上坚持“四个跟上”, 优化审计工作保障机制,力促审计工作提质增效迈上新台阶。
    
    ——科学管理要跟上,建立以计划为先导的审计成本控制机制。一是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重点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上级审计机关要求和社会需求安排审计项目;注重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与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之间的衔接,逐步建立审计项目库,积极探索编制重大项目滚动计划,保持审计监督对重点问题的持续关注,增加计划的弹性。二是优化审计资源配置。面对审计任务重,审计对象、内容发生变化的实际情况,围绕建立大财政审计格局,在审计资源整合上向复合型低成本发展;从过去强调部门分工、条块对口,向服务全局、统筹安排转变,努力降低审计运行成本,实现资源运用的最大化,提高审计效能。
    
    ——制度建设要跟上,建立以质量为核心的审计风险防范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树立争创审计精品意识,坚持依法审计,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明确审计项目的质量目标、质量标准和质量要求,做到审计问题要查清,审计程序要合法,审计行为要规范;推进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三级复核制度、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审计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等制度措施,做到依法审计不漏项、查证问题不瞒报,处理问题不徇私,促进审计工作更加科学、规范、严谨,有效防范审计风险。
    
    ——责任落实要跟上,建立以效能为目标的审计考核评价机制。在目标考核工作中,把事关审计事业发展的审计质量、成果创新、机关基础建设作为考核重点,涵盖审计业务、审计质量、机关管理、党建和文明创建、廉政建设等各个方面,按照不同考核内容细化考核指标,把目标、责任落实到个人,并充分考虑处室职责、人员数量、项目大小等因素,体现目标任务的差异性和公平性,使考核工作更科学完善、更具有操作性,在机关内部营造“比业绩、比贡献”的良好氛围。
    
    ——队伍建设要跟上,建立以人才为支撑的教育培养机制。一是从素质提升着眼,完善人才教育培养机制。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契机,以一专多能为目标,坚持廉政教育与反面案例教育相结合、理论培训与实务培训相结合、业务知识培训与审计技能培训相结合、“走出去”学习与“请进来”讲座相结合,全力打造一只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复合型审计人才队伍。二是从选拔干部入手,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坚持以品德、知识、能力等要素为基本指标,以群众认可为重点,形成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李甦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