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逆向”管理力促审计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围绕审计工作提速增效这一工作中心,以“倒逼”激励为思路,以考评推进为动力,以问责促优为保障,建立和完善“逆向”管理新举措,“逼”出活力,“评”出能量,“问”出实效,带动了审计队伍素质和审计工作效能的整体提升,引发了创先争优新高潮。今年,该局审计工作连续第4年荣获盐城市审计机关和射阳县部门考核综合奖;连续第3年被评为江苏省县级审计机关审计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
    
    倒逼:做好增减文章。该局按照“目标倒逼责任,时间倒逼进度,督查倒逼落实”的要求,围绕全年审计工作目标,以“科学合理、适度超前、力争优质、提高效能”为原则,将项目实施、审计绩效、服务发展、开拓创新、依法行政、廉政建设等各项指标,宏观统筹、科学分类、精心量化、细化分布,排定工作任务,明确序时进度,细化节点要求,落实责任人员,强化督查推进,实行全过程目标“倒逼”管理。“倒逼”管理机制的落实有效促进了该局审计工作提速增效。在2011年度上级审计机关对该县审计工作年终考核中,该局5个考核大项26个考核指标有22个指标获得加分,加分率比上年增加46.7%。
    
    考评:强化内外促进。该局制定《审计工作绩效考评办法》,坚持内部考核与外部督查相结合,把“群众公认”作为考评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在考评中,除继续坚持民主测评、领导考评、同级互评等内部考评方法之外,该局还引入外部考评机制,不断增加各级代表委员、行风监督员、服务对象、社区代表等外部监督效率。通过内、外考评相结合,该局进一步扩大了考评工作民主性,增强了考评工作透明度,强化了公众的参与和监督,也加大了群众满意度在考评中的权重。近年来,该局“开门评议”方式赢得了社会广泛了解和认同,该局连续第3年在该县社会评议机关单位和服务科室的评议活动中,名列管理和服务单位组第1名;2011年度,该局有18名审计人员获得县级以上表彰,比上年增加30%。
    
    问责:疏通上下渠道。该县从解决审计决定执行难入手,制定了《领导干部审计决定落实情况问责办法》,大力开展“强责增效、问责促优”实践教育活动,明确被审单位的“一把手”为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消极应付、措施不力、敷衍塞责、屡审屡犯的被审计单位负责人,分别由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部门启动相应的问责程序,按照有关规定和干部管理权限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党政纪处分直至职务调整。近两年,该局组织部对3个整改落实率和群众满意率较低的部门亮出“黄牌”,该县纪委对7名负有领导责任和分管责任的党员干部进行诫勉谈话,1人被调离领导岗位。该局通过问责机制提升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认识,促进了依法行政,较好解决了审计决定落实过程中消极应付、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等“顽症”,审计整改落实率、审计建议采纳率均达到100%。(薛国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