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助推民生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在市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围绕市委、市政府民生建设系列决策部署,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学安排审计项目,不断深化审计内容,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促进加强民生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推动各项民生政策落实,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改革发展的实惠。
    
    一是加强政府收入审计,增加财源保障民生。对全市地税系统税收征管、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情况专项审计,摸清政府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征收总量、构成等情况,揭示征收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和规范财政收入管理的建议,进一步推进财税收入管理制度改革,促进应收尽收,使政府有更多的财力投入民生。同时,对市级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等支持企业发展财政专项资金进行审计调查,全面掌握支持企业发展财政资金投入、管理和使用情况,提出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建议,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导向、拉动和放大效应,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新能源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财源建设上水平,确保民生建设财力更加充裕。
    
    二是加强部门预算审计,节约资金助力民生。对该市统计局、市经信委等19个部门单位201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其中对市农业委员会、市运输管理处、沂州实验学校等16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中,重点关注 “三公”经费支出事项,掌握交通设备购置、交通费、会议费等支出预算的总体规模、分配标准,分析“三公”经费支出变化情况和趋势。该局通过审计,要促进部门单位严格执行部门单位预算,进一步提高厉行节约意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让财政资金更大限度地惠及民生。
    
    三是加强支出投向审计,落实政策普惠民生。关注政府社保、医改、教育、住房等民生资金流向,检查各项民生政策的落实情况,分析民生项目的资金投入比例,促使各项民生资金投入到位,促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提高民生资金的使用效能。重点加强对义务教育专项经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等事关民生资金和工程的审计,摸清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分析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揭示体制、机制、制度等宏观性、普遍性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力求将审计评价、问题揭示、原因分析、意见建议融为一体,形成“高端产品”,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民生宏观决策和管理。(梁化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