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武昌区:注重把握“四点”努力提高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认真实施“审计精品”工程,在审计项目中注重把握“四点”,努力提高审计质量,有效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一是注重审计切入点,努力服务大局。该局围绕服务该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多渠道掌握人民群众最关心、与人民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找准审计工作重心,组织对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重大项目投资建设项目、民生资金等进行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切实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努力在保障专项资金安全、防范资金运行风险、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注重审计控制点,全面防范风险。
该局在审计实施中,注重把握好审计质量控制环节,突出表现在:审前认真摸底,对被审计对象进行认真研究,了解和掌握相关资金的性质等有关事项,做到把握基调。审计实施中,注重对相关资金拔付情况、使用情况、内控制度情况进行审查,确保审深审透、不留死角。该局在审计中还严格审计廉政纪律,做到公示、承诺、监督、回访等环节“四位一体”,有效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
    
    三是注重审计价值点,及时转化成果。该局打造资源共享平台,强调要在审计过程中体现审计价值点,注重对审计报告进行整合,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努力增强审计评价的科学性和审计建议的可操作性。积极督促相关单位制定措施,加强管理,真正做到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同时,该局注重加强综合分析,真实准确反映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中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从标本兼治和预防问题再次发生的角度提出审计建议,全力为地方政府宏观决策服务,积极推进审计成果转化和利用。
    
    四是注重审计闪光点,认真总结经验。审计项目结束后,该局注重对审计实施中反映出的项目组织、协调和实施情况、审计中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方法,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的情况等及时进行总结,分析取得的成效、经验做法及应改进的地方,形成好的经验进行推广,为下一步审计工作开展奠定良好基础。(安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