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个意识”服务跨越发展——安徽合肥审计局干部队伍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先后被审计署表彰为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先进公务员集体,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被省人社厅和省审计厅表彰为该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连续多年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蝉联安徽省审计机关“五年行动计划”活动先进集体。该局始终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核心,大力践行“大局、责任、能力、落实”四个意识,有效推动审计工作加速转型、全面发展,在服务合肥市新跨越过程中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讲大局,进一步增强服务新跨越的自觉性
    
    该局始终将培养干部大局意识摆在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塑造干部职工强烈的大局观念:一是常学常新,加强理论武装。紧扣上级部署的学习任务,深入结合合肥审计工作实际,逐季度制定、执行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切实做到中心组学习“人员、场地、时间、效果”的“四落实”,坚持用新理论学习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拓宽视野、更新理念,培养战略思维能力,增强在大局下思考问题的能力,谋划工作自觉性。二是专题学习,拓展服务思路。该局连续举办八届“全市审计机关学习周”活动,并邀请政府、高校的领导和专家举办专题讲座,为全市审计干部分析形势、解读政策,并在平时积极结合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及时开展专题学习,拓展全体干部职工围绕中心开展审计工作的思路。三是实践学习,强化思维模式。注重利用专项审计调查工作覆盖面广、层次高、综合性强的特点,在实践中培养和训练审计人员着眼大局观察、分析、判断问题以及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意识,强化审计人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审计工作的思维模式,使“讲大局”成为审计人员自觉的行为习惯。
    
    强责任,进一步增强服务新跨越的使命感
    
    以责任理念为指导,以责任文化为支撑,加强机关责任机制建设:一是目标管理,树立履职导向。从2002年起,该局在合肥市直机关中率先实施机关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并按照与时俱进、服务发展的原则,多次做出修订,有效运用目标引导与考核激励的方式组织全局工作开展。在最近一次的修改中,更加注重对审计业务实绩的考核,并通过进一步把个人行为与集体利益结合,将工作压力更加有效地层层分解到各级干部肩上,进一步突出考核办法促进审计队伍更加优质高效地履职尽责的指导思想。二是动态管理,建立问责链条。实施各月重要工作局领导点评制、重要工作事项局长督办制、每周重点工作公示制、审计项目现场实施动态情况公告制、信息宣传任务完成情况公示制、领导班子周值班情况公示制等动态管理制度,形成全局工作目标引导、动态监控、点评督办、持续改善的动态管理问责链条,提升精细管理水平,将效能建设推向微观深处。三是加强激励,增强履职责任。在干部竞争上岗选拔工作中,将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审计主审以及审计能手等年度和专项考核的结果纳入考评内容进行量化,并按比例计入干部竞争上岗综合成绩,作为鉴别干部德才表现的重要依据。还制定“审计业务成果奖励办法”,对优秀审计项目、优秀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等审计业务成果进行奖励。该局通过切实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激励全局干部业务冒尖、争当标兵,将个人规划融入事业发展之中,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
    
    提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新跨越的真本领
    
    以“学习型机关建设”工作为载体,以加强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为目标,切实加大审计人才队伍能力建设力度:一是狠抓培训,提升理论技能。根据工作需要有的放矢地组织开展全局性的预算执行审计、金融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以及绩效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审计法律法规、计算机审计中级、AO应用的培训,邀请审计署特派办、省审计厅经验丰富的专家前往授课。同时,该局各部门还结合自身工作需求,开展专业程度相对较高的培训,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培训、外资运用审计培训等。各项培训任务均明确主办部门责任和办学要求,培训组织和人员出勤情况均纳入机关目标管理考核严格奖惩。二是创新载体,增强学习效果。围绕审计转型的难点与热点,按照“边学边干、探索提升”的思路,先后成立计算机审计攻关小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攻关小组等8个审计科研课题攻关小组,为该局近年来审计信息化建设、投资绩效审计等工作成绩在该省领先做出重要贡献。鼓励干部走上讲台,每年组织8名左右业务比较突出的同志为大家讲授自己的审计方法、经验和心得。搭建干部业务交流平台,组织开展“处长论坛”活动,最近一次活动即围绕《安徽省审计机关审计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组织30余名部门领导就审计业务流程控制展开讨论,提升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意识与理论认识。三是实践跑道,培养实务人才。坚持以实践为第一跑道培养审计实务人才。一方面,选派优秀审计干部前往上级审计机关挂职或参加审计项目,年均选派5人左右,在实践中学习上级审计机关先进的工作理念和方式行为;另一方面,加大对新进人员的实践培养力度,由各部门负责人为责任人,负责新考录、选调、交流以及部队转业等各类新进干部的审计实务指导,根据新进人员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安排审计项目开展实践锻炼活动,促进新进人员尽快适应审计工作岗位的要求。四是交流轮岗塑造复合人才。在该市统一组织的市直机关科以下干部跨部门交流工作中,按照审计署、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关于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的规定,明确进入审计机关工作的资历、能力和资格等要求,先后从财政、建设、园林等部门引入多名同志,为审计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路和角度,增强了“跳出审计干审计”的能力,丰富了工作方法,促进了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同时,加大内部轮岗的力度,注重内勤与外勤岗位干部的轮换,达到培养干部“一专多能”的效果。
    
    抓落实,进一步提升服务新跨越的新境界
    
    坚持狠抓工作任务落实关键环节,增强审计队伍高效执行能力:一是细化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按照机关目标管理考核工作的要求,将所有任务都分解、细化给各部门,并由各部门分配到每个具体的人员,提出具体的工作时间计划安排,重要的以及需要内部跨部门组织协调的工作,还明确牵头负责的局领导和部门,做到所有工作都明确责任、明确措施、明确进度,有效落实工作责任,在全局形成各司其责、充分配合的良好局面。二是统筹调度,加强工作管理。每周召开局长办公会,对上周工作进行全面的梳理,对本周工作进行详细的部署,以周为单位加强对全局工作的统筹调度。在此基础上,紧扣重要工作的时点任务,适时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集中精力解决重点工作。每季度,组织召开部门主要负责人以上会议,通报讲评各部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并在年中组织全局性会议,由各部门对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思路进行汇报,形成对全局工作的有效督促。三是现场巡视,督导工作开展。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不定期地以不打招呼的方式,前往审计实施现场巡视审计工作,检查纪律作风、掌握进度动态、指导审计实施,通过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督导各项审计目标任务的落实,有效提高审计工作效能与水平。(朱和发 朱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