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积极打造“积分制管理”模式大力提升审计工作效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在不断完善目标量化考核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努力打造审计工作“积分制”考核“三全”管理模式,即积分管理“全覆盖”、目标考核“全跟进”、结果运用“全挂钩”。该局紧紧围绕“目标量化、权责清晰、动态考核、奖惩分明”的原则,不断优化干部科学评估机制,有力提升了审计工作效能。
    
    一、目标量化,双制并轨,确保“积分”管理“全覆盖”。以目标责任制为抓手,实现科室“积分”管理全覆盖。紧紧围绕上级审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年度工作目标计划,经反复研究论证,制定目标责任“积分制”考核管理办法,将全市统一组织的行业或专项审计项目、审计项目质量、审计情况必报制度执行等年度目标任务全部纳入积分考核范畴,从时间、标准、效果、保障措施等方面形成具体化考核指标,明确“工作职责、工作标准要求、如何考核评价、谁来考核、结果运用”五要素,通过签订责任状的形式逐项细化、分解、量化到所有科室和二级单位,并对每一项考核指标设定相应分值,力求指标量化的科学性、指标分值设置的严谨性和指标内容设置的动态性,做到每项工作任务有落实、有分工、责任有主体,建立起主体清晰、责任明确、权责统一的执行责任体系。
    
    以岗位责任制为抓手,实现干部“积分”管理全覆盖。着力构建岗位之间、科室之间,以及工作落实和工作考核之间的责任链条,使每项工作职责、每个工作环节的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对照目标责任状将考核指标进一步细化、分解、量化到每一名干部,涵盖德、能、勤、绩、廉各个方面,包括学习、考勤、项目完成个数、项目完成质量等20多项指标,做到每一项指标都有载体、有台账、有督办、有检查、有通报。如在信息宣传和理论调研方面,要求每名干部每月发表2篇信息稿件,撰写1篇理论调研文章,建立信息调研台账,对在规定时限完成任务的加3分,超额完成的每超一篇加1分,未完成的扣3分,实行一周一督办、一月一检查、一季一通报。专门编制《荆门市审计局岗位责任及标准汇编》一书,人手一册,明确规定每个人的目标任务、完成标准、考核方式及结果运用方式,考核指标还会根据人员岗位调整变动情况,及时修改更新,并在岗位责任“公示牌”上明确下来,促进审计干部“跳起来摘桃子”,时刻把工作放在心上。
    
    二、动态评估,分工负责,确保目标考核“全跟进”。为保证考核评价工作有效实施,该局专门成立积分考核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安排,根据职能和岗位责任的不同,将不同指标考核打分的权力分派下放到对应的科室和干部,该局监察室对打分权的行使全程跟踪监督,既有效解决了科室和干部有责无权的问题,使责权利达到高度统一,又通过“专业打分”的方式,确保考核评价的公平、公正性。如负责审计项目质量复核管理工作的法规审理科,对各科室和个人的“审计项目质量”指标完成情况拥有打分权力;人事科对各科室“学习培训情况”指标拥有打分权力;计算机中心对各科室“审计信息化建设”指标拥有打分权力等等。
    
    同时,考核指标的一系列评价打分分布在全年之中、日常工作之中,实行动态评估,针对不同的考核内容,设置不同类别的考核台账,每一个科室、每一个人的目标完成情况,直接以分值的形式反映在平时考核台账之中,每月累计积分一次,每季通报一次,半年小结一次,年末对各指标得分直接汇总,自动生成最终考核积分,形成一条标准化、透明化、完整性和连续性的“积分管理链条”。如对“审计信息化建设”指标的考核打分,由该局计算机中心全程跟进,每编写上报1篇计算机审计方法,便在考核台账中记录,分别给编写科室和编写人5分和4分的奖励,每月月底对各科室和干部的积分情况进行排名,并集中通报。
    
    三、奖惩分明,考用结合,确保结果运用“全挂钩”。注重将考核结果运用作为发现审计人才、重用人才,激励干部创先争优,推动审计工作整体水平提升的重要途径,通过不断探索完善,逐步形成一套考核结果运用体系。一是考核结果与评先表模挂钩。根据年终考核结果,对积分排名前5名的科室直接给予“先进科室”称号,排名前10名的个人直接进入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审计质量、学习成绩及工作态度等部分单项考核指标特别突出的则根据《创先争优竞赛活动实施办法》直接授予“审计能手”“学习标兵”、“服务标兵”等称号。去年,通过考核排名,共产生4名审计能手、2名学习标兵和1名服务标兵。二是考核结果与干部荣誉挂钩。通过上网上栏公开考核结果,凡获得荣誉的,都要披红挂彩、上光荣榜,对获得先进的科室和个人在全局大会上通报表彰,对考核排名靠后者进行通报批评等方式,切实增强干部荣辱感,达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效果。三是考核结果与工资福利挂钩。以制度形式硬性规定奖惩标准,将每年公务员考核奖励工资提取出来,专门设立积分考核专项奖励基金,严格按照考核结果,给予奖金兑现,适当拉开收入比例。如综合排名前10,依据排名以后,给予不同等次金额的奖励;获得审计能手、学习标兵和服务标兵称号的也都给予相应奖金奖励。在去年的积分考核中,干部获得奖金总额最高的达到了近万元,但也有部分干部因考核排后未获得任何奖金。四是考核结果与干部成长进步挂钩。对连续三年考核积分排名在前五名的,属局机关正式干部的优先考虑职务晋升,列入局后备干部选拨对象,属临时人员的考虑解决编制。对当年被评为倒数第一的干部,属局机关正式干部的,由局领导对其进行诫免谈话,属聘用制人员的,实行末位淘汰,直接解除聘用合同。连续三年被评为倒数第一的正式干部,属科室负责人的降级使用,属一般干部的轮岗。去年,根据考核结果,共有2名正式干部直接得到提拔重用,3名干部由事业编转为公务员编,2名聘用人员被解聘,1名干部受到诫勉谈话。(肖正兰 徐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