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市长要求审计机关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来源:山东省滨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光峰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充分肯定去年审计工作,要求今年全市各级审计机关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对宏观调控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审计。坚持把促进政策落实作为审计监督的重中之重,加强对关键领域、重大事项和重要资金的监督检查,客观准确地反映各项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要深入分析政策目标的实现情况和实施效果,及时反映政策措施不完善、不配套、不衔接以及政策目标未实现等问题,促进各项政策措施更加合理有效。二是强化对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的审计。要进一步深化政府预算执行审计,既要关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将全部财政资金纳入审计监督视野,为党委、政府全面掌握综合财力状况、统筹安排财政资金提供依据;又要关注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增强预算的约束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更要关注预算执行的效益性,保证公共资金安全有效使用。要关注部门的行政绩效,加大对“三公经费”等行政性支出的动态分析,揭示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建议,努力降低行政成本,推动“效能政府”建设。三是强化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要摸清有关民生政策措施执行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积极提出对策建议。特别要按照国家、省里的部署,提前谋划好社会保障资金、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等三项重大民生项目审计。同时,全力抓好市政府安排的卫生和涉农审计项目,保障各项惠民政策取得预期的效果。四是强化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要重点关注项目实施、建设程序、资金管理使用、偿债资金落实等情况,揭露和纠正项目建设招投标违规、重大损失浪费、高估冒算等问题,确保开发建设资金用好、用实、用出效益。要融入绩效评价理念,把评价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结合起来,促进投资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推动投资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五是强化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要按照两办《规定》的要求,实现法定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全覆盖。继续开展好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加大对公权力大、公众关注度高和职务行为影响大的党政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逐步建立和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要准确把握经济责任的内涵和外延,紧扣权力运行主线,拓展深化审计内容,对领导干部执行国家政策,推动科学决策、经济管理、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责任,进行全方位考量评价。六是强化对审计发现问题的跟踪检查。要把查问题、提建议、抓整改、促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把审计成果更好地应用到推动规范和服务发展上。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苗头性、全局性问题,不仅要充分揭示,还要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为政府决策提供有效的信息。
    
    张光峰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经常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定期召开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级纪检监察和司法部门要加强与审计机关的协调配合,增强信息交流和业务沟通,充分利用审计成果,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形成打击违法犯罪、惩治腐败行为的合力;各级审计机关要秉公办事,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敢唱“黑脸”;对内部要严格要求,把班子和队伍教育好、管理好,严格执行各项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确保廉政上不出问题;加快信息化建设,推动先进审计技术和方法的运用,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审计人员要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本领,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破解难题,在服务审计事业发展中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崔建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