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把审计思路变成数据函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来源:广东省惠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早谋划、高起点、重实效、勇创新”的指导思想,近年来,广东省惠州市仲恺高新区监察与审计局稳步推进审计工作信息化建设,完成了“强人才、添设备、颁制度、集数据”等一系列基础工作,并将审计工作思路变成数据库,编写成计算机语言函数,审计工作重点从财务审计转入全面业务审计,进一步提升了审计质量,有效缓解了人力不足的问题。短短一年多,该局通过审计为财政增收节支数亿元,区管委会及相关职能部门采纳审计建议制定规范性文件十多项,充分发挥了审计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该局就税收征管、医疗卫生、工程预决算审核等专业领域的数据库技术对审计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成功解决了大型数据库的采集和分析利用技术。建立辖区1万多业户的基本信息和区属单位银行账户等数据库;基于政府财政资金核算GRP系统平台,实现了对区财政资金和直机关财务收支在线审计。今年的财税审计充分发挥计算机技术优势,利用税收征管数据、在共享机制下相关职能部门的业务数据,以及审计机关以前积累的数据库,审计组掌握了3维立体动态的庞大数据资源。该区1万多纳税户的基本资料和历年缴税记录,2万多宗土地的发证、储备信息,60多项重大工程数据,全区房地产企业开发销售情况,全区二手房地产交易情况等数据,都汇集到审计组的计算机里。2月份以来,该局审计组足不出户,筛选出1千多条涉嫌少缴税款的疑点交由地税局进一步核实。在数据采集、统计汇总、筛选抽查、对比分析、疑点排除和证据固定,全过程应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审计人员的专业思路变成了一条条计算机函数,核查的疑点产生了超过1亿元的税源信息。
    
    随着GRP系统建设和“惠农一卡通”“在线监察”“数字仲恺”等信息化工程建设的推进,该区将实现联网审计从区直部门延伸至园区、镇办和社区村组,计算机审计技术将在该区审计工作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孙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