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江阴:积极采取五项措施努力推动审计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江阴市审计局抓住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审计、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审计的机遇,着眼转型,创新五项工作机制,努力谋求审计提升发展,取得明显实效。据统计,近两年来,该局共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85亿元、增加财政收入近1亿元、减少财政支出7亿多元。
    
    细化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该局制订并完善《江阴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评分标准》,从审前调查到立卷归档,实施对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全过程管理,突出强化前期调研、优化方案设计、细化现场实施、深化后期加工四环节的质量控制。今年年初,组织全局人员进行立项调研,对候选的8个重点项目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按得票高低选出前五个项目作为2012年重点项目并进行公示。该局通过竞聘确定审计项目主审,主审再从该局优选审计人员组成审计组,优化资源配置,全力打造精品审计项目。
    
    积极提升审计业务技能。一是刚性规定学习时间。除规定每名审计人员每月参加学习时间不少于两天外,还每月安排一次集中学习培训,并对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培训作出硬性规定,要求无故不得请假,否则作旷工处理,全年缺学三次以上者,不得参加各项先进评比。二是精心设计学习内容。下发《年度学习菜单》《每月集中学习培训计划》等,精心安排“每月一案例说教评”“每月一法”等内容,同时,把审计骨干送出去接受技能培训或挂职锻炼。三是优先保证培训经费。优先保证审计干部的学习培训经费支出,涉及干部培训的费用,提前做好预算,确保经费落实。近年来,该局每年审计干部的培训经费都在15万元以上。
    
    拓展投资项目审计监管方式。为规范工程审计评价、处理、处罚行为,该局制定《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业务会议制度》,从召开时机、参加人员、会前准备、会议程序、会议审核事项和审理决定、会议纪要、会议主持和签发等方面都作了具体的明确。建立政府投资项目例会制度,及时分析解决投资项目审计中的疑难杂症,保证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质量和审计进度。此外,该局还要求建设单位以合同条款约定的方式,对虚报、高估冒算进行制约,2011年度因工程核减超过一定幅度由施工单位承担的审计费超过600万元。
    
    加强协审机构监管机制。2010年以来,该局对政府重点重大投资项目协审单位和人员的选择上全面实行招投标制度,先后制定《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协审办法》《聘请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质量控制和考核办法》等文件,对审计机关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程序范围、组织形式、质量管理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同时量化协审质量、管理程序、效率和成果考核指标分值,规范中介机构进入、退出、惩戒机制。
    
    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模式。从2010年起,该局对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实施任期责任五部门联合审计制度(简称“五方联审”),即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部门职能分工,由纪检(监察)、组织、农工办、编办、审计等部门,同步联动实施市管主要领导干部任期廉洁自律考查、选人用人责任审查、农村公有资产保值增值审计、机构编制责任审核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同时,积极开展乡镇党政同审,持续加大任中审计力度,2012年任中审计计划达到52.4%,结合乡镇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延伸审计村级财务。(凌代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