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市政府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加强对强农惠农资金监管力度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始终把民生资金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连续几年对强农惠农资金专项资金开展了审计或审计调查,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和监督机制,创新强农惠农资金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机制等审计建议。市委市政府根据审计反映的情况和建议,采取切实措施,做到“三个坚持”,确保惠农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
    
    一、坚持以强化责任为关键点,健全工作机制。洪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强农惠农政策和资金落实工作,将强化责任作为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和资金的重要抓手,层层细化分解责任,着力保障各项政策和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一是成立领导小组,确保领导到位。该市成立由主管财经的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财经办、纠风办、审计局、财政局、减负办、综改办等单位主管领导任成员的强农惠农资金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各乡镇区办相应形成由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财经领导具体抓,财经所等职能部门负责落实的责任工作机制。二是签订责任状,确保责任到位。该市强农惠农资金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同各乡镇区办行政“一把手”签订“强农惠农政策落实责任状”,明确责任落实。同时,为杜绝虚报冒领粮食补贴资金,各地对上报的补贴面积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单独造册由行政一把手、分管领导、财经所所长签下《承诺书》后上报,进一步细化责任。该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层层签订责任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正做到责任明确,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和高效工作机制。三是建立责任考核机制,确保奖惩到位。将强农惠农政策和资金落实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力的,纳入治庸问责的范畴,对问题严重的实行“一票否决”。
    
    二、坚持以宣传公示为结合点,营造良好氛围。为保障各项惠农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该市坚持把宣传公示作为保证强农惠农政策和资金落实的重要推手,贯穿于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工作的始终。一是做到事前宣传。借助基层村务公开、党务公平台,各地以村组为单位及时全面加强惠农政策公开,进一步创新公开载体,规范公开内容,确保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落实。二是做到事中公示。在各地以村组为单位在显眼和群众过往密集的地方逐一对各项惠农政策和资金公示的基础上,市财政局在发放粮食补贴资金时以村为单位对享受补贴农户的信息、补贴面积、补贴项目、补贴标准及补贴资金数额等,采取喷绘形式制作统一的公示栏由各村逐一进行公示,切实杜绝虚报冒领、假公示等违纪违规行为。三是做到事后跟踪。在该市统一制作发放监督卡、公示栏上公布职能部门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纠正处理。组织督查组,对“告农民朋友公开信”、监督卡、“明白单”发放及补贴数据宣传公示情况进行督办,切实做到真公示,全公示,营造强农惠农政策和资金落实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以“检查处理建制”为立足点,堵塞监管漏洞。该市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检查、处理、建制”三结合,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监督检查强农惠农政策和资金的落实到位。一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健全监管问题发现机制。2011年,该市结合湖北省统一安排的强农惠农政策和资金拉网式检查工作,将开展监督检查作为确保强农惠农政策和资金落实的一项制度贯穿于补贴资金申报、发放、领取的各个环节,由市政府牵头,市纠风办、审计局、财政局、经管局、综改办等职能部门作为检查组成员抽调专业人员组成检查组,采取常规检查、专项检查、暗访抽查、电话访问等多种明察暗访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工作30余次,做到“补贴资金到哪、监督检查就到哪,补贴资金的力度有多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就有多大”。对检查中发现的9个共性问题进行通报,要求该市20个乡镇区办举一反三,全面进行自查,全面进行整改规范。对检查中发现的45个个性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逐一进行督办处理。二是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建立健全监管问题处理机制。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推进惠农政策和资金及农民负担落实工作的重要手段,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强劲势头,坚决查办强农惠农政策和资金落实中违纪违规及加重农民负担案件,该局通过以查促管,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形成多方合力,强力推进强农惠农政策和资金有效落实。2011年,该市严肃查处了某村干部虚报种植面积套取补贴资金作村集体费用的案件;查处了某村集体虚报种植面积将补贴资金作村集体费用的案件,并结合换届对村集体班子重新作了调整,相关责任人已不再在村两委中担任职务;该局查处某村按30%比例提取农户种植面积集中到部分农户名下,用农户补贴资金抵扣农户负担的案件;查处某村农民负担监督卡、明白单、公开信发放不到位,补贴资金抵扣农民负担的案件。分别给予相关人员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等处分。同时,该局采取案件通报、新闻媒体报道、政府网站宣传等多种方式,对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进行公开曝光,加大典型案例的通报力度,把惩治和教育紧密相结合,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良好效果。三是进一步加大查纠结合力度,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针对监督检查中暴露出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该局深入研究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查找制度、程序、监督上的漏洞,规范和完善强农惠农资金管理、使用和监督管理机制。2011年,该市制定《关于认真做好2011年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新农村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10余个文件,同时该市纪委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明强农惠农政策和资金落实工作纪律的通知》,通过建立健全强农惠农政策和资金落实宣传公示制、农民负担审批制等一系列制度,巩固监督检查处理工作成果,不断提升监管工作的整体水平,堵塞监管漏洞,建立健全了强农惠农政策和资金落实监管的长效机制。(余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