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三结合”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服务干部监督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先后制定《十堰市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试行)》、《十堰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办法》等制度,不断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机制,推进“三方面结合”,努力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服务干部监督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是将审计成果运用与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相结合。该局把审计成果与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监督管理紧密结合,并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审计结果报告归入干部档案,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表彰、提拔的重要依据,真正做到“审用结合”。近几年,根据该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十堰市委提拔任用101人,9名拟提拔对象暂缓提拔。
    
    二是将审计成果运用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相结合。该局对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问题,加大责任追究,该通报的通报、该诫勉谈话的谈话、该移交的移交,坚决不护短,不姑息迁就。对存在的严重违纪违规问题,该局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机关立案查处,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充分运用审计成果,发挥威慑作用,形成干部监督合力,努力将一些苗头性问题和可能发生的消极腐败现象消除在萌芽状态。如,该局对市县城建系统25名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后,有4名领导干部和责任人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市纪委对3人进行诫勉谈话,司法机关对1人追究刑事责任。
    
    三是将审计成果运用与党委政府决策相结合。该局通过发现问题,总结规律,提出意见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该局在每次对一个行业系统领导干部审计后,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归纳,从宏观层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促进解决行业系统突出问题。逐步探索审计成果在党委政府决策中,由单一审计成果的独立运用向一个行业系统乃至整个区域的综合运用转变。如在对该市某局长的经济责任审计中,查出该单位一职工15年吃财政“空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专项批示,市政府在全市开展吃财政“空饷”的专项整治活动,查出38个单位55人吃财政“空饷”的问题。随后,市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出台《十堰市市直机关单位人员工资管理办法》。据统计,近几年根据对各行业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该市相继出台《十堰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监督实施办法》《十堰市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管理意见》等规范性文件15个,近一步加强了审计成果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力度。(万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