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审计局五措并举着力培养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全面提高审计队伍的职业道德水平,切实发挥核心价值观对审计工作的指导和引领作用,日前,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采取五项措施,着力培养审计人员“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
    
    一是扩大审计文化内涵宣传。借助政务公开载体、报纸、网络等渠道和形式,推广、宣传审计核心价值观,扩大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影响;有机结合局机关职业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风行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和活动,延伸审计文化内涵触角,达到多角度、综合性教育的影响作用,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影响、熏陶和导向作用,从而不断提高审计人员对审计文化和审计核心价值观的认同,自觉营造良好审计职业道德氛围。
    
    二是立足审计核心价值观,培养崇高理想。注重与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结合,邀请文化学者就崇高理想专题进行讲座,将传统文化中的爱国为民思想、人际和谐、追求高层次道德理想和修养等纳入审计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中;组织学习局机关编写的《廉政文化学习教育读本》,了解中国廉政文化的渊源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通过潜移默化使其成为审计人员的精神追求和普遍理解并自觉奉行的价值取向,以整个审计队伍的责任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创造体制机制条件,扩大认同基础。该局在局年终个人考核与处室考核中,加入以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中心的职业道德内容,用制度规范、鼓励体现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审计行为,增强树立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动机和促进良好从业态度的形成。
    
    四是强化审计法规知识教育和廉政行为监督。组织全局干部参与法制知识考试,强化法规意识;以年度集中考试为契机,督促审计人员对审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在实践中认真执行,提高审计效率,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实现科学执法;按照廉政准则等规定,严格要求审计执法行为,严格执行包括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在内的各项审计纪律。要求各处室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监督,强化管理,增强纪律执行的严肃性,确保树立良好审计形象。
    
    五是提高审计人员文化素质。以局机关各党支部、青工委、各创先争优活动小组为平台,开展典型引路、知识拓展、文化熏陶等活动和教育,开拓审计人员尤其是青年审计人员的知识、眼界,增强其理论水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准,着力提升良好的文化素质,以促进审计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和更大提高。(西晓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