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综合问效”模式力促绩效审计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以来,江苏省射阳县从规范绩效审计的项目决策、组织管理、整改落实和考核评估等关键环节入手,大力推行绩效审计“综合问效”运行模式,取得良好成效。三年来,该局实施绩效审计项目29个,查纠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资金3.75亿元,移送执法执纪部门申请立案查处项目9个,依据绩效审计建议制定规范性文件12个,绩效审计工作量占全部审计工作量的比例已接近80%,绩效审计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
    
    事前环节:规范项目决策。该局十分注重绩效审计项目选题的优化控制,每年初,都要通过座谈、问卷、研讨等形式,采取请代表委员“点题”、让干部群众“点菜”、邀专家学者“点评”等办法,“开门”收集绩效审计项目“金点子”,及时捕捉经济社会运行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切实找准政府绩效审计的主攻方向。三年来,该局针对重点民生资金、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等选题,围绕国家富民惠民政策的实施、节能减排和资源环境项目的推进、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建设而开展一系列绩效审计,综合审究和考量财政财务及相关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促进了经济效益、工作效能和政策效果的提升。
    
    事中环节:规范组织管理。着力整合审计资源,引入竞争机制,积极探索绩效审计组织管理新模式:“公推公选”产生审计组长,双向选择、动态组合组建审计组,不受科室、业务分工限制,根据项目特征、时序要求、专业特点等不同需求选择配备审计人员。实行“项目+课题”捆绑工作法,每个审计组根据年度项目计划至少申报2个绩效审计研究课题,审计组和课题组定期举行会办交流例会,做到理论联系实践、绩效审计和课题研究不脱节。该县通过推行联网审计模式、鼓励绩效审计技术创新、举办绩效审计交流会、评选优秀绩效审计报告等举措,不断造浓开展绩效审计的氛围,积极打造绩效审计有效载体,努力提升绩效审计质量。同时,该局十分注重绩效审计项目的成果利用。3年来,该局在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运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基金等绩效审计项目中, 选择具有借鉴和指导价值的10个项目做成AO实用案例,分别获得审计署优秀奖2个、应用奖5个,省审计厅优秀奖7个,市一等奖8个。
    
    事后环节:规范整改落实。该局坚持以提高绩效审计决定整改率为提升绩效审计质量的切入点,构建立体式的绩效审计整改体系,即:采取“两手抓”的办法,建立政府和人大“两级”审计整改报告制度,要求被审单位对审计揭露查处的问题,在规定期限内向县人大和县政府提交落实审计整改的报告。县政府定期组织有关职能单位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在县内广播、电视、报纸、政务公开网站进行通报。县人大通过巡视、督查、质询等形式对被审单位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依法对消极应付、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被审单位负责人采取质询、听证、罢免等措施,充分发挥了政府行政职能和人大执法的外部监督合力,形成双管齐下的整改制约机制。3年来,该县政府、人大累计组织督查组或视察组11个,对38个单位的审计决定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59项需整改事项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审计决定落实率达到100%。
    
    问效环节:规范绩效考核。坚持把效能建设作为绩效审计的的落脚点,从宏观着眼,从细节着手,建立和健全绩效审计操作规范体系,制订《射阳县绩效审计质量评估考核办法》,实行百分考核制,从评估指标、评估方式和评估主体三个方面,设立业务工作实绩、行政效能监察、自身素质建设、争先创优实绩4个一级指标,综合考评绩效审计成效。该局坚持社会公认作为绩效考评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在民主测评、领导考评、同级互评等常规考评方法之外,引入社会参评机制,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估绩效审计质量的重要内容,扩大考评的参与面。该局坚持绩效审计考核项目化管理,通过平时考核与综合评价相结合、常规形式与社会评议相结合,完全公开评估内容、评估程序、评估方法、评估结果,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推动绩效审计步入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轨道。3年来,该局实施的绩效审计项目有17个在市级以上获奖,在提高审计质量、推进作风建设、改进审计管理等方面发挥了导向作用,促进了绩效审计全面升级和审计工作全面转型。(薛国春) 
【关闭】    【打印】